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兩天連開5條國際航線 海口國際航線“聚點成網”
發布時間:2018-10-22 11:13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8-10-22
  橫越過寬廣的天空,一架機身噴涂著“I-FLY”的A330寬體客機緩緩降落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兩個多小時後,來自馬來西亞新山的游客們踏上了椰城的土地。
  這是10月11日深夜的海口,一條條繁忙而密集的空中航線為美蘭機場帶來比去年同期增幅明顯的國際游客。
  盡管拓展國際客源市場效果顯著,可在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調研員文德林看來,這些“空中絲路”織得並不輕鬆。“開發國際航線,往往涉及兩國間的航權談判、政府審批、航空公司意願、客源市場培育、口岸配套服務等多個方面,每一步都需仔細權衡。”
  為主動尋找對策,海口市旅游委不斷優化旅游產品供給,政企攜手“帶著美景”在世界各地奔走,並邀請境外旅行商、航空公司和媒體來瓊考察踩線,一套組合拳顯著提升海口“國際能見度”。
  曾一度被執飛方要求叫停的海口-澳門航線,在兩地頻繁“串門”互動後,自2017年年底起,客座率從20%-30%飆升到70%-80%,如今更有了加密航線的需求。
  航線“復活”已成趨勢,也需政策“加把火”。自2006年起,海口大力推進民航客運航線補貼政策,經過多次結構性調整後,最大化發揮杠杆作用。2017年,海口為積極拓展國際航線的航空公司、包機商發放“政策紅包”,獎勵及時兌現,極大刺激了涉旅企業積極性。
  繼10月11日開通海口-新山-吉隆坡、海口-聖彼得堡航線後,次日,美蘭機場再開海口至烏法、薩馬拉及喀山3條航線。兩天連續開通5條國際航線,海口航線網絡布局擴大輻射至17個國家共33個熱點城市。
  一張多點聚集的網絡正在形成,海口的每一步“落子”也頗有深意。
  “香港和澳門機場每年的吞吐量加起來有7000多萬人次,大量國際游客從這裡進出,我們可以此為進攻‘據點’挖掘境外客源。而即將開通的海口-墨爾本直飛航線一旦落地,今後游客可從墨爾本飛到海口,再由海口飛往悉尼,由此形成旅游航線的完整閉環。”文德林坦言,在重點國家和地區加密航線或開通多個航點,已成為海口拓寬“天路”的經驗之談。
  從“張開五指”到“攥指成拳”,而今海口借聖彼得堡、莫斯科等航線叩響歐亞大陸西北大門,以悉尼航線架起通往南半球的空中橋梁,用首爾航線與東北亞緊密連接,並基本覆蓋老撾萬象、緬甸仰光、菲律賓馬尼拉等東南亞地區。椰城正一步步從航空樞紐末梢拓展為區域性國際門戶樞紐。
  今年海口“空中走廊”的觸角還將伸向墨爾本、巴黎、文萊等13個境外城市。國際航線的拓展也為海口源源不斷輸送國際游客,今年海口1月—8月入境過夜游客同比增長41.96%,“國際航線帶來的增量國際游客,有效改善了海口旅游客源結構,拉動了旅游經濟增長”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廖小平認為,隨著海南自貿區(港)建設及59國落地免簽政策落地,今後海口的“國際朋友圈”還將不斷擴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