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三亞“以購代捐”消費扶貧模式進景區 旅游產業扶貧顯成效
發布時間:2018-10-26 09:05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8-10-26
  記者10月24日從三亞市旅游委獲悉,該市創新幫扶模式,積極發展旅游產業扶貧,率先推動“以購代捐”消費扶貧模式進景區,截至目前,已有三亞大小洞天旅游區、三亞天涯海角游覽區、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等3家景區開設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南山文化旅游區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正在規劃建設中,每月有效帶動村集體經濟近萬元,讓貧困村享受到旅游紅利。
  據悉,2017年年底,三亞市旅游委、市扶貧辦牽頭率先以消費扶貧為主線引導全市4A級以上景區設立“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開創了“景區+電商+貧困村”新模式,由貧困村集體組織農戶供應農副產品,旅游景區提供免費鋪面,電商進行經營管理,按照3:3:4比例進行分成實現利潤共享,貧困村的農產品也能在三亞的旅游景區售賣,真正的讓村民吃上旅游飯。
  同時,三亞還積極開展旅游扶貧趕集活動,倡導愛心企業參與消費扶貧。其中,日前在天涯區抱前村舉辦的旅游扶貧趕集活動中,各旅游企業、旅游協會、基層黨支部代表共計80余人參加活動,天涯區抱前村村民紛紛拿出各家的農副產品進行展示銷售,現場各旅游企業爭先購買,共創收3.2萬余元。
  “三亞旅游扶貧重點村村資源豐富,土地、勞動力成本等相對較低,消費潛力大,市場廣闊,投身旅游扶貧工作,為各旅游企業發掘潛力拓展農村市場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三亞市旅游委葉凱中副主任說。
  此外,為實現貧困村產業多元化,讓村民在家創業就可獲得收益,三亞市旅游委引入三亞彩雕進入貧困村,吸納貧困村剩余勞動力,採取先培訓後上崗的形式,以每副畫20元、50元的價格進行回購。按照每天5副畫估算,每位村民每月可獲得3000元左右的收益,激發了村民創業的內在潛力。
  下一步,該市還將結合貧困村資源特色策劃一批鄉村旅游精品項目,並結合旅游產業招商引資工作,吸引優質企業到貧困村區域投資興業,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真正實現旅游產業引領貧困村區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