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三亞四十年蝶變:從漁村到建設世界級濱海旅游城市
發布時間:2018-11-02 09:20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18-11-02

  回望改革開放40年,三亞換了模樣。

  走上鹿回頭公園,眺望整個三亞市區,白的是高樓大廈,綠的是城市公園,藍的是活力海灣﹔入夜,城市燈光璀璨,三亞灣內游艇與建筑夜景點線面成畫,一派繁華景象。

  回首改革開放之初,“五個一”是外人對三亞的印象:一個港口,一條解放路,一條紅旗街,一個電影院,一個菜市場。“當時這就是一片河灘荒地咧。”三亞疍家文化陳列館館長鄭石喜望著如今成為游艇碼頭的鹿回頭廣場說道。

  40年櫛風沐雨,三亞的發展與國家、與海南同呼吸共命運。

  40年再出發,活力之城呼之欲出。“三亞芒果”“三亞蓮霧”“三亞豇豆”等區域品牌不斷做優做強;開展總部經濟及中央商務啟動區城市設計暨概念性建筑方案國際征集,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布局新興產業;推進三亞科技城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建設,推動天涯海角、西島、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等傳統景區改造升級,不斷豐富旅游供給。

  改革開放 三亞發展的關鍵一步

  “未來三亞的發展不能隻依靠旅游經濟,但如果忽略旅游經濟對40年來三亞城市發展、民生改善、文化提升的提升帶動作用,那是不客觀的。”三亞市一位已退休的公務員告訴海南日報記者,1989年8月,三亞升格地級市後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就明確提出了面向國際建設熱帶濱海風景旅游城市的發展目標。近30年來,三亞一直堅持這一個目標定位。

  改革開放之初的三亞旅游經濟曾是何種模樣?兩個數據記錄著三亞的過往,1980年至1982年,3年時間,崖縣隻接待了700多位國外游客,1983年,這一數據激增到了8000多位。“1982年,《請到天涯海角來》這首歌出來以後火遍大江南北,天涯海角一下子火爆起來。”陪同這首歌詞作家鄭南在三亞採訪的蔡明康回憶道。

  一年四季,位於海棠灣的三亞國際免稅城總是游人如織。近年來,“離島免稅”一詞成為三亞一個新的名片,三亞國際免稅城自2014年9月1日遷至海棠灣以來,接待人數和收入屢創新高,2017年,海南離島免稅收入總額近80億元,其中三亞免稅店收入近60億元。

  數據的背後是旅游產業對城市格局的影響。老三亞人介紹,三亞的城市建設是圍繞三亞港發展起來的。如今,三亞的城市發展格局超越了三亞河兩岸,亞龍灣、海棠灣,因旅游而進行的城市基礎建設惠及當地百姓。“現在我們在村裡開餐館、賣泳衣,哪怕隻是做個停車場都有收入。”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山下的六盤村村民陳爾輝說。

  旅游經濟正由濱海輻射內陸,城市溢散鄉村。走入天涯區西島漁村,村道整潔、綠樹成蔭,在這美麗環境裡,村民們開起了民宿、農家超市,在家門口吃起了旅游飯;海棠灣水稻國家公園、文門村等越來越多的美麗鄉村廣迎賓客,共享旅游經濟發展成果。

  三亞港外,大海潮水涌動,胸懷廣闊如大海的三亞人民,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熱情地向外界伸出開放合作的雙手。

  改革開放之初,1984年,崖縣就引入兩家外資企業,一是投資84萬元的馬來餐廳,一家是投資44萬元的三利進口汽車維修中心。

  此後的40年來,三亞風雨兼程,對外開放腳步不斷加快,如今的三亞,推動“離島免稅、航權開放、59國免簽、空域開放”等優惠政策落地,創新“四位一體”治旅模式,成立我國首支旅游警察支隊;開國內先河舉辦世界小姐總決賽等一系列重大國際文體賽事活動,成為舉辦高端展會、品牌賽事和開展首腦外交、休閑外交、公共外交的首選之地……開放的層級不斷提升。

  除了世界小姐總決賽,ARTSANYA藝術季、國際鋼琴音樂周等大型文化品牌活動和國際拳擊聯賽(WSB)、昆侖決綜合格斗系列賽、2017海南(三亞)國際馬拉鬆等文體盛事在三亞相繼舉辦,三亞的國際認知度越來越高。

  三亞聯通世界也更為便捷。今年以來,“三亞-倫敦”“三亞-金邊”等國際航線相繼開通,航線網絡范圍不斷拓寬;獲批開通飛往吉隆坡、首爾、新西伯利亞等境外航線,“4小時、8小時、12小時”航空圈逐步成型。復星旅游文化集團與全球知名旅游集團托馬斯庫克,在三亞簽約注冊了海南省首家中外合資旅行社——酷怡國際旅行社(三亞)有限公司,旅游產業進一步融入世界市場,穩步推動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

  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表示,三亞的美麗蝶變,是中國40年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大潮和巨幅輝煌畫卷的縮影和生動寫照。三亞將繼續謀劃和推動新一輪大改革、大開放和大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濱海旅游城市。

  提質增效 三亞經濟的活力之源

  “沒想到就來到了三亞,真是緣分。”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的小李感慨,之前怎麼也沒想到會來到三亞工作。如今的她,就職於三亞海棠灣青田產業小鎮的經緯航空醫療公司。在小李個人職業軌跡轉變的背後,是三亞產業轉型升級的形勢變化。

  目前,三亞正積極推進亞龍灣玫瑰風情小鎮、海棠灣潛水及水上運動特色小鎮、青田中醫康養﹒金融小鎮、文化藝術小鎮、光伏小鎮等項目,著力抓好小鎮的招商和業態培育,結合演藝、電商、時裝等業態發展,謀劃新的特色小鎮項目。

  產業小鎮是三亞特色發展的一個縮影。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三亞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積極推動旅游業等傳統優勢產業從粗放發展向精益發展轉變,從要素驅動向技術驅動轉變、從低端競爭向高端升級轉變;瞄准國際先進水平,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發展現代服務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強做優熱帶特色農業;對標國際標准,打造業態豐富、品牌集聚、特色鮮明、環境舒適的國際旅游消費勝地,在中高端旅游消費領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完善“一支柱兩支撐”的產業格局。

  產業發展靠項目。自百日大招商(項目)活動啟動以來,三亞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圍繞總部經濟、重點產業項目、園區開發運營公司、中介服務機構,瞄准世界500強企業、中國500強企業、全球行業領軍企業和知名品牌企業,主動上門,開展“點對點”精准招商;積極推進總部基地建設,鼓勵跨國企業、國內大型央企和民營企業在三亞設立總部或區域總部;深度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深化同泛南海周邊國家交流合作,不斷加強與沿線國家文化、教育、體育、旅游、熱點農業、智庫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力促城市產業的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勇立潮頭 三亞擔當的“精神氣質”

  今年9月初,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三亞總部經濟及中央商務啟動區城市設計暨概念性建筑方案國際征集應征設計方案專家評審會在三亞舉行。此次方案征集、設計、評審前後歷時4個月,最終一個優秀方案和兩個優良方案脫穎而出。

  歷史似曾相識,回望40年,三亞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勇立潮頭的干勁早已有之。1979年春天,改革開放的號角剛剛吹響,崖縣便成立了建設局,著手三亞的城市規劃建設,為改善投資環境做准備;1980年,崖縣政府請來廣東省規劃局,繪制了三亞城市周圍的地形圖,為規劃作准備;1987年10月,升為地級市前夕,三亞當時的負責人在“鹿回頭會議”上匯報了《三亞市城市總體規劃》,提出把三亞建設成“國際性熱帶濱海旅游城市”的設想。

  相比於1987年的“東龍”“西鳳”(即東邊的亞龍灣和西邊的鳳凰機場)規劃,今天在三亞城市發展的謀篇布局中,“東”“西”的概念早已不同。向東,三亞將海棠灣打造為高端度假目的地和新興產業發展高地的努力正在進行;向西,崖州灣緊盯“一港三城”的發展定位,推動產學研聯動,向深海產業、熱帶高效農業縱深發力。

  如今,三亞正加快推進陽光海岸、環河口、月川、東岸、海羅等片區的棚改舊改,為高質量發展盤活存量土地。按照全省總體空間格局,三亞堅持全球眼光、世界水准,抓緊啟動新一輪三亞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力爭在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扛起“三亞擔當”。

  三亞市市長阿東認為,三亞因改革開放而生,也因改革開放而興。作為海南省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三亞以建設世界級濱海旅游城市為目標,拿出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在新的起點上繼續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海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