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體育與旅游融出新活力 旅游給全民健身招攬人氣
發布時間:2018-11-15 09:42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18-11-15

  11月10日,2018海南昌江霸王嶺熱帶雨林國際超級馬拉鬆,在昌江黎族自治縣霸王嶺鳴槍開跑,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9個省市的3000多名選手報名參賽。就在當天,位於海南東部的萬寧同樣充滿運動激情:Vans Joel Tudor Duct Tape國際長板沖浪邀請賽開賽,包括3名中國選手在內的32名長板沖浪選手在萬寧日月灣展開浪尖角逐。

  北緯18°的陽光與海岸是海南的一張活力標簽,豐富多樣的體育賽事也使得海南體育產業市場不斷擴大。而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體育+旅游”正在興起。體育和旅游相互促進,體育給旅游帶來新活力,旅游給全民健身招攬人氣。

  品牌賽事帶動旅游發展 游客從旁觀者變體驗者

  伴隨著獨具黎族特色的竹竿舞表演,2018海南昌江霸王嶺熱帶雨林國際超級馬拉鬆賽,於11月10日上午在霸王嶺林業局文體廣場開跑。與其他馬拉鬆不同的是,這是海南首屆熱帶山地馬拉鬆賽。熱帶雨林中一路奔跑,一路風光,三段賽道途經木棉觀景台、王下鄉、皇帝洞等村落及景點,涵蓋昌江的田園景色、村落人文、自然資源等元素,充分展現昌江獨特的民族風情、田園風貌、自然風光,是海南首屆與黎族文化、熱帶雨林文化深度結合的體育賽事。

  “看著中外沖浪選手享受運動和大海的樣子,令人十分向往。”入住日月灣森林客棧的游客姜敏不僅喜歡在岸邊觀看沖浪比賽,甚至向當地的沖浪俱樂部咨詢起沖浪課程。

  體育與旅游深度融合,來自於市場的需求。“此前,游客一般都在半山半島帆船港內或周邊進行一個多小時的帆船體驗和學習,現在有游客提出想駕駛帆船從海上去南山寺、天涯海角等景區,感受航海的魅力。”海南萬舟樂航水上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韓高強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策劃從帆船港到旅游景區的體驗產品,為游客提供更多選擇。

  體育旅游發展空間巨大 海南有“體育+旅游”天然基因

  根據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的數據,體育旅游目前每年呈現14%的增長趨勢。無論從世界范圍還是國內市場看,體育旅游都是旅游產業中成長極為迅速的細分行業。

  體育和旅游在海南似乎有著天然的親密融合——亞龍灣、日月灣、分界洲島,游客可以盡情享受潛水、海釣、沖浪、帆板、帆船、摩托艇;在尖峰嶺、五指山、霸王嶺,游客登山徒步,在深呼吸中體味原始本真;在萬泉河峽谷、五指山峽谷,游客穿急流越險灘,暢快淋漓;在博鰲高爾夫球場、觀瀾湖高爾夫球場,游客在海風輕撫中瀟洒揮杆;在串聯全島的公路上,騎行者們在陽光下盡情馳騁,追逐清風……在大眾旅游時代,游客也正在體驗和享受更加多樣的旅游產品。

  在業內人士看來,現在旅游的邊界更加模糊,容納性更廣,在這個背景下,體育和旅游的融合性更加深入,其囊括的范圍也更大。海南有適宜運動的良好環境和發展旅游的全天候條件,可以實現旅游過程中有體育、體育活動中有旅游。

  “霸王嶺熱帶雨林是海南乃至全國都稀有的‘天然氧吧’,這裡是可以將體育、生態、旅游、探險完美結合的理想場所,希望借助此次馬拉鬆賽事,能夠將昌江優越的雨林資源、黎族文化資源等推向全世界。”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黃金城接受採訪時表示。

  催生產業發展新動力 體旅相融有望1+1>2

  體育元素的融入,為傳統旅游注入了新的內涵,而在旅游產品中添加以體驗為主的體育元素,則是更加深入的旅游與體育的融合。

  連日來,韓高強先後考察了三亞水稻國家公園、檳榔谷和呀諾達等景區,為即將開啟招募的三亞OP帆船游學冬令營選擇特色生活營區。“夏令營的孩子們住在學校,每個營期隻有一天時間去景區景點游覽,孩子們渴望在帆船學習之外有更加豐富的旅游體驗。今年的冬令營我們將把學員住宿安排在景區,讓他們能夠體驗農耕文化、黎族文化或雨林文化,使我們的產品更加多樣性。”韓高強表示,帆船學習與旅游體驗的深度融合將使得冬令營產品更加完善與扎實,有效提高吸引力。

  目前,對於海南省更多的體育項目和旅游業態來說,兩者如何互為支撐相互影響,發揮最大效益,或許成為體育旅游發展的當務之急。

  對此,中國海洋學會海洋旅游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陳耀和海南旅游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不約而同地認為,旅游部門和體育部門應科學謀劃,創新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進行體育旅游的合理空間布局。同時出台扶持政策,以基地化發展實現體育旅游的常態化,從而衍生出俱樂部等各類專業組織,並以此為平台開發體育旅游產品、提供相關配套服務,進而打造體育旅游產業鏈。(海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