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景區發力旅游餐飲 特色美食端上餐桌抓住游客的心
發布時間:2018-11-22 09:34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8-11-22
  “土窯雞公道飯上菜咯!”鋪著芭蕉葉的圓形竹盤中,海南本地肉汁鮮美的雞肉、新鮮白灼蝦、美味魚干、糯米糕等近10種不同類型的菜品精心搭配——11月18日,上海游客柯孟在三亞市海棠灣水稻國家公園稻田盛宴第一次品嘗到海南特色“公道餐”,琳琅滿目的美食與葷素均衡的搭配令其頻頻點贊。
  如今,有越來越多的城市和景區開始發力旅游餐飲,在品牌和品質上不斷創新升級。尤其是近兩年,隨著海南旅游餐飲產品不斷朝精細化、特色化發展,“旅游+美食”巧妙融合發展,海南“公道餐”、漁排海鮮、苗寨長桌宴等旅游餐飲產品層出不窮,游客關於景區餐飲一直以來的成見逐步被打破。
  目前,結合瓊島自然、氣候、文化等特點,海南涉旅企業開始探索、打造旅游餐飲品牌,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供給,推動“玩在海南”向深層次的“吃喝玩樂在海南”發展,讓飲食成為旅游消費新亮點。
  旅游餐飲漸成規模:從游客自帶到“逛吃”一體
  11月16日,在大小洞天景區內,沿著濱海風光帶而打造的一條美食街熱鬧非凡,一輛輛特色木質小推車滿載著海南本土特色小吃——清補涼、蝦餅、百香果汁等美食,吸引著絡繹不絕的游客前來品嘗。“一邊逛景區、看風景,一邊嘗美食、感受海南文化,這些小吃價格實惠還有特色,對海南的了解又更進一步了。”黑龍江游客鄭煒說,以前為去景區游玩做准備工作時,常常擔心景區食物不可口、價格太高,會在隨身背包中裝滿了面包、餅干、方便面等食品,旅游品質和體驗感大打折扣。
  大小洞天景區打造美食街,推動“旅游+美食文化”融合發展,這並非個例。眼下,隨著旅游消費不斷升級加速,游客對於“玩”的需求已不僅僅在於觀光游覽,而在於更為深度的體驗與享受。
  “人們在以放鬆和享受為目的的旅行中,往往更願意消費,也更樂於享受美食。”三亞大小洞天景區商品部馮昌捷說。確實,“吃”成為旅行中愈發重要的主題。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餐飲收入達4萬億元,其中旅游餐飲佔比24%,達0.97萬億元,環比增長12.24%。螞蜂窩旅游網於日前發布的《全球自由行報告2017》提出,2017年境內旅游餐飲消費增長201%,遠遠高出普通餐飲的平均增長水平,“逛吃”游成為消費新增長點。
  景區餐飲各亮奇招:從果腹需求到拓深內涵
  如今,游客在海南旅游吃得如何?價格貴不貴呢?記者查詢線上旅游預定平台發現,在一日游或多日游路線中,以往常見的團隊餐逐漸被海南特色餐食所替代,旅游餐飲產品有每位百余元的海景自助餐,也有人均50元左右的親民價格套餐,旅游餐飲開始走向個性化、特色化、精品化。
  “根據不同旅游路線,我們會因地制宜設計不同的餐食產品,比如到瓊海會吃‘嘉積鴨公道餐’,到陵水會去漁排吃海鮮,游客在享用美食的同時,可以感受地道的海南文化與人文內涵。”三亞樂芒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負責人胡俊說,在旅游個性化探索方面,該旅行社還會進行一對一個性化服務,提供市場美食、小街美食等海南本土美食推薦。
  旅游美食達人羅顯軍認為,如何避免同質化現象,做當地有特色的餐飲,讓游客吃得開心、吃得有“記憶點”,是景區需要進一步思考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海南旅游精細化發展不斷加深,旅游餐飲從最初滿足游客果腹需求向拓深旅游內涵轉變,逐漸呈現出各美其美的特點。比如,陵水分界洲島景區結合海島優勢打造漁排海鮮游,三亞南山景區推出的素齋套餐養胃又養心,瓊海多河文化谷景區的“嘉積鴨公道餐”盡顯鄉土味道,保亭呀諾達雨林景區將雨林中的山藥、野菜、野生菌、土雞等融合打造“雨林藥膳”,海南檳榔谷的黎家竹筒飯也別有風味。
  讓“食在海南”不再遙遠:從挖掘美食到塑造品牌
  受旅游淡旺季明顯、游客流動性大、消費量大等特點影響,海南旅游餐飲也有“成長的煩惱”。“部分景區餐飲單位對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認識不足,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礎設施投入不到位,缺乏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經營水平較低,海南景區餐飲服務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三亞市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說。
  “提升旅游餐飲服務水平,還需改變‘賣方思維’。”胡俊說,一方面需要進一步開放景區餐飲市場,拒絕“一次性生意”,同時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面對游客量激增帶來的巨大消費需求,要加大旅游食品供給,避免“賣方優勢”。
  除此之外,不少涉旅企業在挖掘本地美食文化的同時,也在探索與優質餐飲企業“牽手”,努力打造海南特色“旅游+美食”名片。“今年開業以來,度假區棠餐廳每月都邀請一位知名的中國菜系大師,將精湛的廚藝和先進烹飪理念帶到海南,豐富旅游餐飲產品供給。”三亞﹒亞特蘭蒂斯餐飲負責人說。
  “海南美景是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前來度假休閑的重要因素,但本土美食的吸引力也不容忽視。”本月特邀至三亞﹒亞特蘭蒂斯交流的粵菜大師、廣東烹飪協會副會長黃平說,打造“食在海南”品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結合海南資源優勢,旅游、餐飲行業從業者需要不斷探索、研究出代表海南的美食,努力打造成美食集散地,將旅游美食品牌推向全國各地。
  還有業內人士建議,完善景區餐飲服務,要健全市場開放機制,根據景區人流量、服務點區位設置向社會開放餐飲服務,同時要引進不同消費層次的企業進駐,滿足不同消費層次游客需求,嚴格管理餐飲衛生狀況與服務價格,嚴禁餐飲企業欺客宰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