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豐富文旅活動為海南冬日增溫 文旅融合為海南釋放更多紅利
發布時間:2018-12-17 09:42 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 2018-12-17

  努裡﹒比格﹒錫蘭、約翰尼﹒德普的大師嘉年華,集合全球多個國際電影節負責人的國際電影節主席論壇……12月9日開始,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相關活動陸續開展,眾多國內外知名電影人以及一系列高規格、專業性的論壇活動攪熱了冬季裡的三亞海棠灣。與此同時,作為本屆電影節中的重要部分,國際影展也為海口、三亞、瓊海等地的影迷帶來了數十部來自多個國家的電影新片的展映。

  “沒想到今年來三亞旅游趕上了這麼隆重的電影節,就等著去沙灘上看電影了。”來自浙江金華的游客樓欣表示,電影節的舉辦為他們今年冬天的海南之旅增添了更多文化休閑選擇。

  緊隨電影節,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1日,第二屆三亞國際音樂節暨歡樂節閉幕式也將於三亞舉行。這場以時尚電音為主的“饕餮大餐”將為年底的海南打造一個文化旅游消費的矚目亮點。事實上,今年的海南國際旅游島歡樂節與往年相比多了不少文化韻味,第三屆海南省藝術節、國際劇協70周年慶典活動暨海口國際戲劇周為歡樂節增添文化內涵的同時,也借歡樂節“流量”與熱度傳播海南文化。

  今年9月29日,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正式挂牌。當海南人民感嘆“詩與遠方”終於在一起時,歡樂節、國際電影節等一系列重磅活動也讓大家切實感受到我省文旅產業進一步融合所釋放的強大紅利。

  今年以來,省旅文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以影視、動漫游戲、演藝產業為重點,全力促進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據了解,2018年前三季度,文化產業增加值持續上升。

  文旅產業發展有新亮點

  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的舉辦展示著海南影視產業近年來的厚積薄發,更彰顯著海南國際旅游島日益積累的文化軟實力。

  今年4月13日後,我省進一步加強“靶向”招商,做大文體產業,以“政府+園區+企業”模式吸引優質企業、項目落戶。海口文化產業園是我省影視產業的重要聚集地,省旅文廳以此為依托打造新興影視產業聚集區。截至今年9月底,入園企業達122家,上報的影視計劃項目74部,園區企業創造稅收約2.02億元,產值7.14億元。資本、人才的匯聚為國際電影節的舉辦培育了“土壤”。

  三亞市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三亞旅游部門也將積極組織旅游企業參與到電影節中,努力將電影節打造成為三亞的另一張城市名片。

  11月初,愛奇藝FUN盛典在海口如期舉行,除了有雲集業內“大咖”的論壇活動,在海口日月廣場舉辦的為期3天的愛奇藝FUN盛典超級漫展也吸引了大量“二次元”迷參加,許多市民紛紛來此拍照“打卡”。

  動漫游戲產業有著同樣的破竹之勢。我省通過布局“一港一年會一盛典”即中國游戲數碼港、中國游戲產業年會和愛奇藝FUN盛典,帶動全產業鏈蓬勃發展。以中國游戲數碼港為依托,海南不斷整合游戲行業資源,打造動漫游戲產業高地。目前,累計入駐游戲企業625家,前9個月產值30億元,稅收2.62億元。電競賽事的引進,也將為海南旅游市場添加新的增長點。

  文旅產品供給不斷升級

  “紅利”不僅體現在旅游市場上,也體現在本地文化生活的日益豐富上。回望2018年下半年的海南文化旅游消費市場,幾場文化演出成為海南近些年來的“現象級”演藝項目。引爆年輕樂迷市場的草莓音樂節、激起全民熱情的張學友演唱會,還有即將迎來的話劇《暗戀桃花源》,海南人民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感受到了演出市場的不斷升級。

  除了硬件的提升為海南舉辦更加專業化、大規模的文體活動提供了堅實基礎外,演藝產業制度的建設,如出台《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演藝產業發展及劇目創作演出)管理暫行辦法操作細則》等都在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海南建設自貿區、自貿港為海南文旅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作為演出商,未來,我們還將引入更多一線歌手到海南來舉辦高水平演唱會,以多元文化產品助推海南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豐富自貿區、自貿港的文化旅游產品供給。”張學友演唱會主辦方、上海熹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為進一步助力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服務全域旅游發展,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增加“軟實力”,省旅文廳不斷著力文化和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費新業態新熱點。

  “文旅融合是‘詩與遠方’的完美結合。未來,我們要多措並舉豐富本地文化市場的同時,還要拓展旅游消費發展空間,打造更多元的文化旅游產品,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提供堅實的文化支撐,使海南國際旅游島這張名片更亮麗更出彩。”省旅文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林光強說。(海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