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春節海南品質消費成趨勢 旅游、餐飲現新亮點
發布時間:2019-02-13 09:34 來源:海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海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3
  春節黃金周期間,海南省節日市場繁榮穩定,品質消費成趨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根據省商務廳監測數據測算,2月4日至10日,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約46億元,同比增長7%。
  春節期間,全省大中型商場、超市把握節日有利商機,開展形式多樣的促銷活動,聚攏人氣活躍節日消費市場。望海國際商業廣場、大潤發超市、信興電器、夏日百貨、三亞國際購物中心、瓊海寶真超市、文昌百佳匯購物中心、萬寧廣百匯超市、定安天安購物廣場等企業開展“打折”“買當花”“第二件半價”“春節紅包”等活動,熱銷商品涵蓋食品、飲料、服裝、金銀首飾、節能家電等產品。春節黃金周期間,海口、三亞、文昌、定安等市縣重點商貿企業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0.20%、10.17%、10.30%、10.18%。
  品質消費持續旺盛。2019年1月19日,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瓊海博鰲免稅店兩家新增免稅店開始營業,為促進全省節日消費提供新的增長點。春節黃金周期間,海南免稅商品銷售額明顯增長,其中2月8日至9日連續兩天銷售額突破1億元﹔亞龍灣壹號小鎮奧特萊斯春節期間累計銷售3731萬元,同比增長35.5%。
  餐飲消費市場紅火。春節期間,年夜飯消費、家庭聚餐、朋友聚會等活躍全省餐飲市場,各種高端酒店、大眾餐飲以及特色美食街等就餐場所人氣高漲。大眾餐飲、農家樂、連鎖式餐飲受到居民和游客的熱捧,成為餐飲消費的增長主體。其中農家樂備受游客青睞,營業收入比平時增加一倍以上。春節黃金周期間,全省重點監測的餐飲企業經營情況良好,餐飲消費同比增長10.5%。
  在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大背景下,今年春節期間全省旅游市場消費不斷升級,旅游不再是傳統的“游、購、娛”,逛圖書館、參觀博物館,看瓊劇、木偶戲、書畫展等文化體驗活動深受歡迎,逐步成為旅游消費新趨勢。自駕游、一日游、鄉村游、祈福游等持續火爆,全省旅游市場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海口火山口公園、長影環球100奇幻樂園等主要景區游人如織﹔三亞南山、蜈支洲島、千古情、亞龍灣森林公園等熱門景區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前往﹔瓊海鄉村游持續升溫,沙美村、龍壽洋、南強村和北仍村等村庄人氣滿滿﹔文昌特別推出了精彩紛呈的孔廟新春祈福廟會活動,吸引市民、游客前來體驗“詩書禮樂”的文化盛宴,感受別樣年味。
  春節期間,全省糧、油、肉、蛋、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未出現斷檔脫銷等情況。受節日因素影響,海南省重點監測的6種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價格呈先漲後降走勢,2月10日零售價格與節前相比漲少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