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積極拓展更加開放的旅游發展局面

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快步邁進

發布時間:2019-03-22 09:23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9-03-22

  生機勃發的春天,總能帶領人們開啟充滿希望的新征程。

  “推動海南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是高質量發展要求在海南的具體體現。”2018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海南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

蜈支洲島景區游人如織

  隨著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日漸臨近,海南也即將迎來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一周年的日子。

  近一年來,海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拓展更加開放的旅游發展局面,積極探索消費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徑,向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快步邁進,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提供重要支撐。

  堅持高質量發展 拓展旅游消費發展空間

  被中央賦予建設自貿區、自貿港重大歷史使命的海南,從一開始就得到了中央及各部委的積極支持,一項項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推動著海南高質量發展。

  免簽國家范圍擴大至59國、免簽停留時間延長至30天、免簽人數限制放寬至個人……海南省從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59國人員入境免簽政策,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有30余萬名外國人免簽赴海南旅游,同比增長10.3%﹔去年以來,海南離島免稅政策調整,海口、博鰲兩家免稅店開業,為海南旅游業提供了新的消費增長點,2018年免稅品銷售額同比增長26%。

美蘭國際機場

  有著不可多得的利好政策,海南把最好的資源交給最好的投資者、“把好的布料交給好裁縫去做”的理念,引得大型旅游企業和優質項目紛紛落子。一年來,海南旅游和文化體育領域屢添新員,全面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從融創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海南長隆投資有限公司同一天完成注冊登記,到海棠灣畔的三亞﹒亞特蘭蒂斯、三亞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的相繼開業﹔從中國旅游集團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破土動工、中國旅游集團暨中免(海南)運營總部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到三亞市凱蒂貓(HelloKitty)主題樂園、美國探索集團(DISCOVERY)相繼簽約,一批高品質、高層次、高水平項目的落實和推進,大大拓展了旅游消費發展空間。

  推進產業融合 探索消費升級新路徑

  “在椰風海韻中跑步十分享受,海南‘跑馬游’不虛此行!”來自廣東的劉明與同事特意請了3天假,在海南(三亞)國際馬拉鬆賽結束後,便開啟了三亞度假模式。

  以2019年海南(三亞)國際馬拉鬆、海口馬拉鬆雙賽事為核心的海南嗨跑節剛落下帷幕,體育賽事的引流效應就受到關注:數據顯示,本屆嗨跑節島外參與者人均日消費額為1196.75元,較島外馬拉鬆賽事平均水平高出24%﹔平均逗留時間達5.45天,較島外馬拉鬆賽事平均水平高出90%以上。賽事的超高吸引力激活旅游市場成效明顯,為海南省旅游業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達5.21億元。

  產業發展呈現出的新業態、新熱點,讓人們切實感受到海南省文旅產業進一步融合所釋放的強大紅利。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正式挂牌成立,讓海南的“詩和遠方”走在了一起。為進一步助力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增加“軟實力”,海南省不斷著力文化、體育和旅游產業深度融合,探索消費升級新路徑。

  一年來,海南省鄉村旅游文化節、海南省藝術節、首屆中國體育廟會、海南親水運動季系列活動等旅游文化體育活動,吸引了一大批群眾游客參與。2018年12月11日開幕的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更是成為海南的“高光時刻”。眾多國內外知名電影人與全球影業資源匯聚三亞,培育電影消費的新業態、新熱點,海南省這一文化盛會正在成為海南自貿區的新名片。

  擴大對外開放 推進旅游消費國際化

  覆蓋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國際航線對於海南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提升旅游國際化水平至關重要。三亞?曼谷、海口?大阪、三亞?倫敦、海口?悉尼……去年以來,海南省按照2020年開通100條國際航線的目標來倒排工期,不斷加密空中“絲路”。2019年起,海南省已新開6條國際航線,目前共執飛入境航線74條。

  不斷加密的空中航線成為海南省連接世界的橋梁,海南省積極開展“走出去”“請進來”的營銷推介工作,不斷創新旅游營銷方式,提高海南的世界能見度。

  阿聯酋、英國、挪威、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春節過後,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馬不停蹄地開展密集的境外推介促銷活動,以多種形式的活動介紹海南旅游產品、宣傳59國人員免簽政策,加強海南旅游品牌海外輸出,進一步擴大旅瓊客源市場。

  逐漸增多和加密的國際航線以及旅游營銷模式“全面開花”,有效保障了海南省入境游的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國外游客前來海南享受瓊島假期的美好時光。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2月,海南省共接待入境過夜游客7.89萬人次,同比增長16.9%。

  “入境游客增長是非常明顯的趨勢,這個潮流已經來了,未來5年至10年是重要的發展契機。”海口觀瀾湖高爾夫球會運作總監楊升透露,球會已經做好准備迎接入境游客的進一步增長,如招聘人員時英語成為重要考量,重要崗位必須是雙語人才等。

  新使命呼喚新作為,新征程期待新氣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年中,海南正快步邁向國際旅游消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