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豐富夜間旅游產品 夜游點亮海南“夜經濟”
發布時間:2019-03-28 08:52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9-03-28
  近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收到文化和旅游部復函,允許海南在重點旅游區內設置通宵營業的娛樂演藝場所。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夜間文旅活動的政策鬆綁將有助於海南進一步開放旅游消費領域。
  作為衡量一個城市旅游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指標,游客的停留時間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其中,夜間旅游項目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隨著文旅產業融合進程逐步深入,如何掘金“夜游經濟”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

 

三亞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記者武威 攝
  “夜游”成為市場藍海
  “在外旅游,晚上也是體驗當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時間,就像去重慶要看洪崖洞夜景,在廣州要登上‘小蠻腰’一覽珠江夜色,在西安就要看看夜色中的鐘樓鼓樓,再逛個夜市或者看個演出,行程就很完美了。”旅游達人王紫薇說,夜晚也是旅行中感受當地風情的重要時間。
  “對於游客而言,在白天的密集游覽之後,晚上時間相對空閑,有趣、有特色的項目或產品可以填補空閑時間。目前,夜游經濟帶來的不僅是一段時間內的經濟收入增長,更拉長了旅游產業鏈,有利於旅游市場規模的有效擴大。”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今,隨著游客結構不斷年輕化,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夜游隊伍中,進一步帶動“夜經濟”發展。
  中國旅游研究院日前發布的《夜間旅游市場數據報告2019》顯示,近年來,我國“夜經濟”產業中,文化、旅游的角色正加速被強化,專項調查數據表明,當前我國游客夜間旅游參與度高、消費旺,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間體驗的經歷。“夜間旅游除了夜景觀光、景區夜游之外,還覆蓋了夜間節事旅游、夜間文化藝術休閑游、夜間文化演藝體驗游、街區夜游等多個類型。”中國旅游研究所夜間旅游課題組成員趙一靜表示。
  “夜游”產品不斷豐富
  陵水酸粉、文昌糟粕醋、清補涼……周末的晚上,在海口海墾花園夜市,來自陝西的游客劉濤和家人看過琳琅滿目的小吃之後,果斷對海南特色小吃“下手”,將一張桌子擺得滿滿的。“夜市有各種海南特色美食,又匯聚了各地小吃,晚上和家人在這裡逛吃逛吃,很愜意。”劉濤說。
  近兩年,海口致力於打造“夜市+旅游”新模式,以“深夜食堂”展現海南飲食文化和海口城市溫度,已經成為海口又一旅游名片。如今,海墾花園夜市被納入海南省旅游電子行程管理後,將源源不斷地吸引著國內外游客。
  除了夜市,每當夜幕降臨,世紀大橋、萬綠園一帶的海岸線華燈璀璨,濱海大道連棟建筑的炫彩變幻,裝飾著濱海城市特有的風景。“海口灣1號”游船打造的可游、可賞、可玩的濱海特色旅游線路,讓游客擁有了從海上看海口的獨特體驗。
  不同於海口,三亞的旅游演藝發展如火如荼。三亞千古情景區駐場演出講述瓊島傳奇,春節期間場場爆滿﹔三亞水稻國家公園巧妙運用自然風光推出《田野狂歡》山水實景演出﹔《紅色娘子軍》實景演出以跌宕起伏的劇情和高科技手段再現瓊島紅色文化﹔採用海陸空3D立體水舞台劇場劇目——大型原創駐場秀《C秀》春節期間在三亞﹒亞特蘭蒂斯上演,平均上座率近80%……隨著文化消費需求轉型升級,一系列特色旅游演藝項目相繼登台亮相,漸成我省文旅市場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大大釋放了夜間旅游消費需求。
  以多元供給拉長產業鏈
  在激烈的旅游市場競爭中,新晉景區如何抓住游客的心?1月下旬,三亞海昌夢幻不夜城在海棠灣開門迎客。區別於封閉式園區“一價全包”的主題公園,海昌夢幻海洋不夜城實行24小時免費開放園區、內部自營及招商項目單獨收費的運營模式。“燈光之下的‘三亞之眼’海上摩天輪在夜晚格外繽紛,成為人們打卡去處,市場反應超預期。”三亞海昌夢幻不夜城工作人員王媛媛說,景區通過全天候營業,延長游客逗留時間,推動在旅游餐飲、游樂設施等方面的消費升級。
  隨著旅游景點數量的快速增長,各地的旅游競爭更多體現在游客停留時間和住宿率上。在游客需求層次不斷提升的背景下,夜間旅游項目的設計決定了游客能夠停留多長時間。
  業內人士表示,人們的旅游體驗需求以及審美層次在提高,但總體上看,當前海南“夜游”還處於啟動階段,產品遠遠不能滿足游客和居民的消費需求,仍需加強供給。此次海南獲准在重點旅游區內設置通宵營業的娛樂演藝場所,旅游企業則需要將目標客群進一步細化,比如針對青年游客、國際游客推出一些差異化的產品和活動,進一步拓展旅游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