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口:打造特色鮮明的國際旅游消費勝地
發布時間:2019-03-29 12:12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9-03-29

  3月15日4時許,從哈薩克斯坦飛往海口的DV487航班平穩降落在海口美蘭國際機場。走出飛機艙門,外籍乘客們便迫不及待地深吸了一口海口的清爽空氣。


市民游客在海口西秀海灘體驗帆船帆板運動。海南日報記者古月 攝
  如今,越來越多的“洋面孔”出現在海口的街頭巷尾,見證著椰城旅游國際范兒。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了海南“三區一中心”的戰略定位,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作為省會城市,海口正加快推動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從積極拓展國際客源市場、打造全球免稅購物中心、豐富旅游產品供給增強國際旅游競爭力等多個方面著手,高水平打造特色鮮明的國際旅游消費勝地。


  外拓市場,“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展 
  星級酒店、餐館飯店、夜市騎樓……從去年開始,在海南大學讀研究生的岳海關發現,除了在大學裡,越來越多的“洋面孔”出現在海口的大街小巷。
  這一變化,背後既有59國人員入境旅游免簽政策為海南旅游升級帶來的特別機遇,更有海口市委、市政府對旅游國際化提升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
  在利好政策下,海口不斷加密航線支撐,通過舉辦境外旅游推介會,邀請境外旅行商、航空公司負責人和媒體記者來瓊考察踩線,積極織密空中“絲路”,開通國際郵輪航線,開展境外宣傳促銷,努力擴展海口“國際朋友圈”。
  政府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包”更為國際航線的拓展增添了動力。2017年,海口加大了對新開境外航線補貼力度,新開歐美、澳新、日本等定期直飛航線可按“一事一議”另行確定補貼標准。
  1月17日,海口至馬來西亞古晉航線正式開通,這是海口今年新開通的首條國際航線。
  去年,新開通海口至悉尼、莫斯科等15條國際航線,美蘭機場境外旅客吞吐量113萬人次、增長29%,創歷史新高。全年全市累計接待入境過夜游客26.13萬人次,同比增長43.62%。
  精准、多途徑的境外旅游市場推廣,也讓海口贏得了越來越多境外游客的目光。
  今年3月11日,海口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市舉行“不一樣的海口”旅游推介會,介紹了海口椰風海韻、陽光沙灘的熱帶旅游度假特色資源,以及騎樓老街、觀瀾湖度假區、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長影環球100奇幻樂園等旅游景區景點。
  推介會還特邀請了俄羅斯“網紅”文博向聖彼得堡的嘉賓們介紹其在海口旅游的親身體驗。文博通過鏡頭介紹了海口的文化、濱海度假、美食美景、康體養生、免稅購物等旅游項目。通過文博的親身感受,俄羅斯游客對海口有了更為直觀和深刻的印象。
  類似的“串門”“推介”,對於海口旅游部門來說已漸成常態。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通過這種方式感受到了海口綻放的魅力。
  郵輪游覽也給海口境外旅游市場注入新的活力。去年11月6日上午,維京郵輪“獵戶座號”再次到訪海口,船上868名來自歐美的游客(其中95%的游客屬於免簽證)登岸旅游。游客們參觀游覽了海口火山口公園、美社村、五公祠、海口騎樓老街、萬綠園等景區景點,感受海南特色風土人情、民俗特色文化及美食佳肴。
  海口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海口郵輪運營航次位居全省第一。接下來,該市還將開辟跨國多站式郵輪航線,推動泛南海旅游經濟合作圈建設。
  政策紅利,離島免稅成旅游“金名片” 
  離島免稅購物政策已成為海南旅游產業的一張“金名片”。去年11月27日,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調整海南離島旅客免稅購物政策的公告》引發廣泛關注。《公告》明確,自當年12月1日起,海南離島免稅政策將實施第五次調整,年度免稅購物限額從1.6萬元增加到3萬元。
  今年1月19日,位於海口日月廣場的免稅店正式營業,更加點燃了游客們“買買買”的熱情,也推動了假期旅游市場品質消費的提升。店內有香水、化妝品、箱包、手表、首飾、食品等38大類免稅商品,還引進了Chanel、Dior、YSL、Gucci等近200個國際知名品牌供游客選購。
  免稅店工作人員介紹,春節期間以及節假日,免稅店內都是游人如織,銷售十分火熱,其中相當一部分是返程錯峰游客。
  “現在免稅額度大幅提高,海口市區也有了免稅城,集購物、休閑、娛樂、觀光為一體,在港口也可以提貨,真的很方便。”來自北京的“候鳥”顏女士說,海口的免稅購物變得更加實惠、便利,離島免稅政策已成為海口旅游的“金名片”。
  據統計,2018年,海口實現免稅品銷售22億元。
  今年3月18日,海口國際免稅城項目的開工以及中國旅游集團暨中免(海南)運營總部有限公司的揭牌,讓大家對於海口的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更加充滿期待。
  據了解,中國旅游集團暨中免(海南)運營總部有限公司落戶海南,是省委、省政府和中國旅游集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和中央12號文件精神的具體行動,對加快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旅游集團董事長萬敏表示,中國旅游集團將進一步增加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拉動旅游消費升級和提升旅游個性體驗,拓展延伸旅游產業鏈,全力打造國際旅游島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標杆示范項目﹔將全面落實雙方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推動旅行服務、旅游投資和運營、旅游零售、旅游金融、酒店、郵輪等產業發展,在海南國際旅游島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中取得新的進展,結出新的碩果。
  融合裂變,新產品供給層出不窮 
  碧波萬頃、風帆點點。今年春節期間,來自俄羅斯的游客瓦列裡來到海口國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碼頭,體驗了一把帆出海的快感。“這裡氣候好、風向好、沙灘好、海水好,十分刺激。”雖然是首次嘗試,瓦列裡已對這項運動非常著迷。
  “人氣高得超乎我們意料。除了現場體驗,還有不少游客願意花錢請教練一對一指導。”海口旅游文化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陳佩福介紹,僅今年春節黃金周,海口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共接待游客4萬人次。
  隨著境外游客的不斷增多,海口不斷推動旅游產業與農業、林業、文化、體育等產業的融合,跨界整合新業態,不斷滿足市民游客日益增長的旅游新需求。
  2018年,海口“旅游+”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速,桂林洋國家熱帶農業公園、觀瀾湖狂野水世界、長影環球100等項目開業運營,水上飛機、游艇觀光航線開通,15個夜市街區完成升級改造,成為海口旅游觀光新名片。五源河文體中心體育場建成,中國足球(南方)訓練基地迎來國家隊首訓,全球首家巴薩世界主題館、全國首家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互動體驗館相繼開館,亞洲最大的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建成開港,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南方總部基地挂牌……旅游城市知名度加快提升。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載體。海口以國際旅游市場需求為導向,通過推動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等方式,不斷提升特色旅游產品供給。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才藝單項比賽、國際戲劇協會70周年慶典、國際沙灘馬拉鬆……去年以來,一項項具有國際范的文娛活動在海口接連上演,讓本土觀眾大飽眼福的同時,也讓海口的“國際能見度”不斷提升。
  國際戲劇協會德國中心負責人托馬斯﹒恩格爾說:“海口是個美麗的地方,我充分感受到當地人們的友好和對戲劇文化的熱愛。舉辦國際戲劇協會慶典活動,也讓更多人了解了中國和海南文化。”
  此外,海口還不斷加大旅游產業招商,知名文旅企業總部紛紛落地。去年以來,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在海口市注冊成立融創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10億元。廣東長隆集團有限公司在海口市注冊成立海南長隆投資有限公司,注冊資本為1億元。星旅郵輪國際有限公司也計劃在海口設立中國區域總部。
  “海口將繼續推動旅游消費提質升級,力爭今年接待游客人數和旅游總收入增長10%以上。”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口將不斷拓展旅游消費空間,落實更加開放便利的入境免簽、離島免稅購物、郵輪游艇等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