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研學游項目啟動
發布時間:2019-05-15 10:41 來源:中新網海南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新網海南 2019-05-15

海南省蘇學研究會向海口市五公祠頒贈“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研學游定點單位”牌匾

  5月12日,來自海內外的50多名蘇學研究專家學者,匯集在海口市五公祠內,舉行“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研學游項目啟動儀式。蘇學研究專家由此地開始,沿東坡當年走過的海南島“西北隅”路線,研究考察東坡行跡和文化遺存。

  “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項目,是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海口市委宣傳部指導下,由海南省蘇學研究會攜手海南省旅游發展研究會、海南省酒店與餐飲行業協會、海南省美麗鄉村協會等,為助力海南自貿區(港)建設而策劃、發起的,目的在於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精品文化旅游消費產品,推進海南省西部旅游產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是海南省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一項重要研究成果。

  作為全國第一家以“蘇學”命名的學術研究組織,海南省蘇學研究會致力研究傳承以東坡文化為杰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組織國內外專家學者,全面研究、考察東坡在海南三年所創立的功業,挖掘開發東坡遺存的學術、思想、社會、經濟、民生等方面重要價值,創造性地提出沿東坡當年的行經路線,聯動五個市縣,打造“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研學游項目,扎扎實實地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11日,以“蘇學研究與現代文化建設”為主題的“首屆蘇學高端論壇”在海南大學成功舉辦,與會專家學者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東坡貶瓊三年為海南留下的大量寶貴文化資源,認為千年蘇學為今日海南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振興,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精氣神與附加值﹔“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創造性地將海口(五公祠)、澄邁(通潮閣、永慶寺)、臨高(蘇來村)和儋州(東坡書院、七裡村、儋耳山)以及昌江(峻靈王廟)五個東坡在海南行經之地,聯動起來,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的重要成果。

  據了解,“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以研學旅游消費為主體導向,以研究、傳承和弘揚東坡在海南多地的歷史遺存和千年功業為目標,以東坡文化體驗為實質內容,旨在逐步形成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的,以團體和自助旅游,包括步行、慢跑、騎行、自駕、房車等為主要方式的群眾性、常態化專題旅游路線,創立海南西部新的旅游消費產品。

  啟動儀式在922年前蘇東坡“指鑿雙泉”形成的“海南第一泉”浮粟泉畔舉行,寓意東坡文化源遠流長,世代不息。海南省作協副秘書長、海口市作協常務副主席彭桐,現場講解東坡兩度借居此地,圍繞井泉所形成的重要歷史文化遺存史實,以及所形成的民生、文化等重要影響。

  海南省蘇學研究會還向海口市五公祠、澄邁縣老城鎮、永慶寺、臨高縣蘇來村、儋州市東坡書院、中和鎮七裡村、昌江黎族自治縣昌化鎮昌城村等東坡文化遺存相關單位,頒贈“海南省東坡文化之旅研學游定點單位”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