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演唱會+旅游為海口注入新活力
發布時間:2020-01-03 10: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3

  2019年12月31日晚,2019—2020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在海口激情上演,吸引了近4萬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共同狂歡,有效拉動當地旅游消費增長。

  近期,海口各類演唱會接連推出,酒店、景區、旅行社、免稅店等紛紛將目光投向粉絲市場,“演唱會+旅游”逐步成為海口旅游新亮點,為海口旅游市場注入了一針“興奮劑”。

  演唱會+吸引粉絲

  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結束後,大批觀眾涌向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成為當日椰城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實在太貼心了,免稅店營業到凌晨3點,憑演唱會門票就可以享受各種優惠,感覺把機票錢都‘賺’回來了。”來自北京的向衡在演唱會結束後乘坐專線巴士來到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採購後對此次海口跨年之旅感到滿意。

  除免稅購物外,免稅店周邊部分餐飲店同步營業至凌晨3點,美食一條街的開設更讓游客充分感受到海口夜生活魅力。

  “我此前沒來過海南旅游,正好借這個機會和朋友來跨年,隨便感受海口的風土人情,電影公社、火山口、騎樓老街等都在我們的旅行計劃裡。”來自山西的蘇曉興奮地說,此次專程和朋友來海口看演唱會,接下來打算在海南多待幾天。

  2019年11月初,海口市委、市政府啟動“跨海﹒跨年 久久不見海口見”跨年狂歡季,到2020年2月,六大版塊的160余場文體活動陸續推出。其中,以湖南衛視跨年演唱會為代表的音樂活動構成了狂歡季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個月,海口本地居民明顯感覺到,家門口的大型演藝活動多了起來,外地游客也多了起來。

  歌手張韶涵、陳慧嫻等先後在海口五源河體育場開唱,理查德﹒克萊德曼音樂會、2019海南草莓音樂節等陸續上演。2019年11月,歌手華晨宇“火星”演唱會連續3天在海口五源河體育場舉辦,吸引觀眾逾11萬人次,其中大量省外觀眾的加入,掀起了海口文化旅游消費高峰。2020年3月,歌手周杰倫2020嘉年華世界巡回演唱會海口站將舉辦,數據顯示,預售票開票期間吸引逾190萬人在線參與搶票,兩場演出預售票僅耗時8秒便已售罄。

  來自上海的安博搶到票後激動不已,“雖然距離演唱會還有一段時間,但看演唱會、玩轉海口的計劃已經提上日程。”

  企業深挖消費潛力

  一場精品演唱會不僅吸睛,還吸金。大批粉絲的到來,為冬季海口旅游市場添了一把“火”:飛往海口的機票預訂量猛增﹔各景區點購票率上漲﹔免稅品銷售火爆﹔演出場館附近酒店及民宿入住率飆升,熱門酒店更是一房難求。

  接連不斷的演唱會正為海口旅游市場帶來一股新活力,當地景區、酒店、旅行社等也在不斷發力。

  2019年10月23日,陳慧嫻演唱會海口站開票,海口各旅行社趁勢推出“演唱會+旅游”線路,借明星效應為海口旅游發展注入新活力。

  海南天恆旅業集團則分別針對島內外粉絲進行線路定制:針對島外游客,該集團推出含機票、住宿、演唱會門票、餐飲的旅行產品﹔針對島內游客則推出了兩天一晚的文化體驗游產品,包含海口火山口、文昌銅鼓嶺等本地特色景點項目。

  海南天恆旅業集團副總裁張學群表示,這是公司首次在全渠道推行“演唱會+旅游”模式,產品銷售火爆,“我們很早就完成了預定的銷售計劃,游客反饋非常不錯,希望能成為一種常態化的旅游產品。”最近,集團正著手成立專門的團隊和公司來負責文化產品研發,創新產品內容和推廣渠道。

  同時,海口的夜市、餐飲店也紛紛參與進來,持演唱會門票的歌迷可享受優惠。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質公園、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等景區點推出了一系列優惠活動。

  隨著海口引進越來越多的精品演出,粉絲經濟將逐步帶動“吃住行游購娛”旅游鏈條發展,有效提升海口旅游美譽度。在海口市旅行社協會副秘書長孫相濤看來,演唱會帶來的旅游消費增長相當可觀,通過多種方式的打包銷售,可以有效提高旅游產品銷量,帶動本土旅游業發展。“如旅行社推出‘演唱會+旅游’產品線路,景區景點則適時根據需求,推出個性化服務等。”

  服務保障實力“寵粉”

  鼓勵旅游企業推出粉絲優惠,修建臨時停車場,提供演唱會免費專線公交,加大投放移動廁所,不斷收集企業、歌迷反饋的意見……海口瞄准“演唱會+旅游”,把服務保障措施落實到各個環節,實力“寵粉”的操作讓眾多粉絲津津樂道,自發成為海口旅游“宣傳大使”。

  海口還以“跨年到海口,來了不想走”為主題,緊扣旅游六要素,豐富旅游市場供應,為市民和游客量身定制9條網紅打卡精品線路,推出百項網紅產品,包括餐廳、民宿、景點、精品酒店、休閑“好燃”去處等。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積極部署、精心策劃,除了引導景區、夜市、免稅店等開展持演出票消費享受折扣優惠等粉絲專屬活動,在演出場地區域投放旅游抖音視頻,推介海口跨年狂歡季活動的全面優惠信息,還向市內的各大酒店免費提供海口旅游線路和攻略等宣傳資料,讓游客能夠迅速獲取海口文旅資源信息。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目前海口的演唱會市場起步不久,但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演唱會完全可以成為旅游的一部分,一場高質量的演唱會無疑能留下更多過夜游客。接下來,鋼琴演奏家郎朗新年音樂盛典、歌手周杰倫嘉年華世界巡回演唱會等將陸續上演,憑借其品牌效應和強大的市場號召力,相信會引發新一波的旅游熱潮。

  海口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海口各部門將緊抓契機,以服務好來瓊觀看演出及旅游觀光的游客為核心,創新活動方式,提升服務質量,組織策劃豐富多彩的旅游文化體育活動以及商場餐飲夜市促銷活動,宣傳推廣海口名優特產和旅游資源,進一步展現海口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助力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