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紅色旅游成為通化旅游新熱點
發布時間:2018-07-25 10:16 來源: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7-25

  通化市紅色旅游資源比較豐富,既有抗聯文化旅游資源,又有抗美援朝文化資源,還有在國共合作期間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的資源,為開展紅色旅游提供了資源基礎。通化市委對紅色旅游資源保護和產品開發工作高度重視,通化市委書記專門批示:“要挖掘資源、做好融合、講好通化故事。”

  一直以來,通化市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切實加強、不斷推進“紅色通化”建設。在通化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支持下,通化市按照連點成線、連線成面的旅游規律,選取紅色旅游資源集中、內部景區(點)之間交通連接順暢的紅色旅游點,與鄉村生態旅游、文化遺跡旅游、邊境風情旅游等其它旅游資源相結合,策劃推出了一批“紅色旅游精品線路”,特別是通化市楊靖宇干部培訓學院推出的“重走抗聯路”課題,得到了中組部的高度評價。這些精品線路在通化旅游產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以此為依托帶動了通化市紅色旅游的蓬勃發展。

  今年,通化市進一步創新工作舉措,突出建設“一條主線”,針對重點紅色旅游項目少、連線難的實際,搞好系統謀劃、專項規劃,走出一條靠項目支撐、引領、塑造品牌的紅色旅游發展之路﹔實施“三大戰略”,推進了紅色旅游資源整合、課題研究和品牌帶動工程﹔規劃建設“四大基地”,提升靖宇陵園、東北抗聯紀念館,規劃建設中國抗美援朝博物館,啟動建設白家堡子慘案紀念館、河裡會議舊址,創辦楊靖宇干部學院,吸引了全國更多旅游者赴長白山和通化地區開展紅色旅游。

  總體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在省內打響了“少年鐵血營”紅色研學品牌。在白雞峰景區舉辦25期“少年鐵血營”冬令營、夏令營和研學班,共有學生3500人次參與。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果。

  二是紅色旅游受眾面更加廣闊。先後有國航、東航、南航、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領導和所有欄目制片人到通化參加了“重走抗聯路”活動,極大地宣傳了通化紅色旅游資源,帶動了通化紅色旅游熱度。

  三是紅色旅游的參與度更加深入。以往參加紅色旅游大多是1-2天,現在多增加至3-4天,更多的紅色旅游資源進入參與者的研學范疇。

  四是開發出了更多的“紅白綠”融合產品。針對紅色旅游資源分散且規模小的實際,以通化市委黨校“重走抗聯路”黨性教育項目為龍頭品牌,依托興林鎮河裡抗日根據地、輝南抗聯活動區、長崗抗聯根據地等,把抗聯一路軍和四保臨江戰役等紅色資源與國家級生態鄉鎮等綠色資源和冰雪旅游產品,以及滿族、朝鮮族民俗文化等資源有機結合,實現“紅白綠”深度融合。

  下一步,通化市將實施紅色旅游發展“133N”工程,即以“重走抗聯路,筑牢靖宇魂”黨性教育品牌為龍頭,構建三大重點片區,突出“東北抗聯”、“四保臨江”、“抗美援朝”等三大紅色資源,依托三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進一步完善N個紅色旅游精品景區建設,積極與白山市、吉林市、鶴崗市和哈爾濱市等區域形成紅色聯動,從點、線、面三個層次推動通化市紅色旅游全面協調、科學有序發展,開創通化市紅色旅游發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