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集中連片廁所建設助力鄉村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18-08-21 13:07 來源: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21

  早在2015年,吉林省就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提升旅游產業服務質量,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廁所革命”四年來,全省共建設旅游廁所2509座,“數量充足、干淨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的標准化廁所建設從吉林省的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引發全國關注。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就廁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續推進全省旅游廁所建設,8月6-10日,吉林省旅發委邀請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省國土資源廳、新聞媒體等一行13人組成督促檢查組,對省內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游廁所建設和部分重點景區旅游廁所管理情況進行了督促檢查。

  有新意:旅游廁所從景區向鄉村推進

  十九大以來,國家提出“鄉村振興”戰略。隨著旅游“大”字化時代的到來,旅游的拉動效應也讓農民看到了希望。一些資源較為富集的村屯,農民的思想較為開放,他們敞開胸懷發展旅游、吸納旅游,增加農民致富的渠道。如今,鄉村旅游已經成為吉林省旅游發展的一個亮點和重點。

  然而,包括廁所在內的基礎設施往往是鄉村發展旅游的“短板”,隨著“鄉村游”的日趨“火爆”,加快推進鄉村旅游廁所建設勢在必行。在著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的同時,吉林省將以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游廁所建設為契機,加快推進旅游廁所建設工作重點由景區向鄉村推進,因地制宜,注重實用,重點在廁所空白區、高等級鄉村旅游經營單位和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游的村(屯),加強特色鄉村旅游廁所建設,提升旅游基礎設施檔次和質量,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務。

  作為“探路者”,琿春市防川民俗村的實踐為吉林省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提供了生動案例。據了解,防川民俗村古村落改造工程於今年3月啟動,項目總投資1.4億元,主要建設41棟朝鮮族傳統民宿、游客接待中心、韓式風情街、文化體驗館、精品酒店以及配套設施。防川村集中連片鄉村旅游廁所建設工程分41棟民宅室內衛生間和游客接待中心衛生間兩部分,將改廁與完善鄉村旅游基礎配套設施結合起來,集中連片推進防川村旅游廁所建設。同時,同步推進防川村整村改廁和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合理確定改廁、特色民居建設和村道硬化綠化亮化的工序流程,避免了二次施工浪費,做到了路暢、廁潔、村美,為防川村示范帶動琿春鄉村旅游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廁所問題看似小事,卻事關群眾的生活品質。臨江坡口村將農戶改廁與“千家旅舍”項目相結合,農戶改廁後可申請加入“千家旅舍”項目,通過公司的統一管理運營,發展鄉村旅游,拓寬農民增收空間。坡口村通過自籌和申請專項資金的方式,目前以完成改造19戶坡口村集中連片廁所。

  “事實證明,廁所問題關系旅游環境,還關系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收入呢。”一位村干部高興地說,以前游客來村裡觀光旅游,如廁使用的都是“旱廁”。漸漸地,廁所成了游客心中的“硬傷”,因為“不像樣”的廁所,流失了很多“回頭客”。如今,村裡通過改造室內沖水式衛生間及安裝獨立衛浴,大大提升村內衛生條件,同時解決了冬季室外上廁所困難的問題,來我們村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了,村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啦。

  “小廁所、大民生”。吉林省將把農村“廁所革命”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作為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游發展的配套工程來建設,使其成為村容村貌得改變、環境衛生得改善、民生水平得提高的“民心工程”,最終使廣大村民共享美好生活。

  有創意:旅游廁所與景區完美融合

  “眼看干淨、鼻聞不臭,能舒心如廁了。”“公廁不僅外觀漂亮,裡面更是設施完善,十分人性化”……面對吉林省“廁所革命”已經取得的成效,游客也是贊譽有加。

  本次檢查中,督促檢查組對梨樹北方巴厘島景區、長白望天鵝景區、臨江四保臨江紀念館景區、延吉夢都美景區、琿春防川景區和長白山訥殷古城景區等重點旅游景區的廁所管理情況進行了檢查,從檢查看,自2015年開展廁所革命以來,景區廁所建設在吉林省取得了顯著成效,景區的廁所均能達到數量充足、布局合理、設施完善、實用免費、管理有效。

  “廁所建設不僅要實用,還要能夠與周邊的環境協調一致。”望天鵝景區總經理唐玉財自信滿滿的說,望天鵝景區現有廁所15個,每隔500米一個廁所。景區主要是以原生態廁所為主,根據地勢和游客量來建設廁所,景區的廁所建設以不破壞植被為宗旨,比如廁所的外飾直接使用景區周邊的石頭作為裝飾,使其更好地融入景區。

  據介紹,望天鵝景區本身是不通水電的,所以在採光方面,設計者在廁所上方用陽光板作為房頂,利用自然光照採光,不僅節約資源,而且美觀大方。在水資源方面,望天鵝景區建有一個集水池,通過採集景區內的山泉水來滿足廁所用水的需求。在排污的方面,景區建有一個日處理量80噸的污水處理池,能夠對污水進行簡單處理,其余的部分統一運送到長白縣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

  近年來,長白縣著力打造沿鴨綠江風光帶的打造,建設環縣城11公裡沿鴨綠江慢行系統和木棧道工程,連通形成整體配套的鴨綠江精品景觀帶,同時配套建設游客服務中心和旅游公廁,現有旅游公廁3座,在建設初期就以環保和游客舒適度為主要標准,配備有基礎的服務。

  “隨著長白縣旅游產業迅速發展,游客量激增,倒逼著我們對鴨綠江精品景觀帶及旅游公廁進行建設和改造。”長白縣副縣長於亞群說,在打造沿鴨綠江風光帶之初,就充分考慮到了游客如廁的問題,因此在選址、配置、裝修風格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據了解,目前長白縣民族團結廣場、鴨綠江景石廣場的衛生間已投入使用,西出口廣場開工建設,放排廣場和長白廣場現代化高標准衛生間正在進行室內裝修,裝修風格充分體現朝鮮族、鴨綠江文化內涵。

  同時,長白縣還在進行公路游客驛站建設工程,長白至臨江、鬆江河公路沿線共建設17處驛站,現已有兩處投入使用,今年共投入4150萬元建設15處,其中,6處設有設施完備的旅游廁所,能夠滿足自駕游客的需求。目前該項目已全面開工,9月15日完成主體工程建設。

  在此次督促檢查中,不少景區衛生間內設置了“第三衛生間”,這引起了省政協委員馮堤的興趣。“傳統意義上,廁所隻分男女,但是很多游客在旅行時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孩子或者殘疾人,還有很多嬰幼兒需要換尿不濕等情況發生,所以第三衛生間的建設是十分必要的。它體現出了旅游廁所設計的人性化,讓使用廁所的人能夠更加有尊嚴。在廁所細節的建設中體現出我國真正意義上的人文進步。”他說。

  有主意:建管結合樹立長效機制

  “三分建,七分管。”為更好地開展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研發並正式上線運行了“全國旅游廁所信息管理系統”,按照要求,省旅發委對各市州的管理人員進行了培訓,並完成了旅游廁所的錄入工作。目前,已錄入建設計劃602座,佔計劃任務的114.6%。截止到8月10日,已開工建設365座,完工55座。

  在探索和踐行中,吉林省各地也總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望天鵝景區在管理上採用“一廁一人、分時分刻、一日一消”的辦法進行管理,提升了游客如廁環境,提高了景區綜合服務水平﹔延吉夢都美景區對廁所進行規范化管理和運營,並適當增加文化內涵,提升了游客旅游的滿意度和幸福感﹔琿春防川村在改廁中按照室內廁所與民俗村改造工程“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建設裝修,統一管理使用”的原則,集中連片推進防川村旅游廁所建設。

  “這次檢查活動是十分有意義的,廁所對於旅游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近些年來,吉林有關‘廁所革命’所做出的一系列行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一路走下來,心情還是很振奮的,吉林省的旅游服務質量確實有很大的變化。”省人大代表、吉林大學藥學院教授柏旭說。

  數量與質量全面提升,建設與管理有機結合,四年時間,吉林省大膽實踐創新,在旅游廁所革命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有意義:推動旅游服務提檔升級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下達吉林省旅游廁所建設任務是525座,省內各級政府對“廁所革命”都高度重視,推進旅游廁所建設有力。延邊州為加速推進旅游廁所建設,狠抓三個相結合,即:旅游廁所建設與“旅游興州”相結合、與“扶貧攻堅”相結合、與全域旅游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相結合﹔長白山管委會把旅游廁所建設作為事關旅游發展、地區形象、民生利益的重要事業來對待,通過“小廁所”建“大產業”,全力推動旅游公共服務轉型升級﹔長白縣在打造中國最具朝鮮族特色邊境風光帶中,結合實際,融入民族特色,建設多個人性化、高品質的驛站服務中心旅游廁所。

  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旅游廁所建設自2015到2017年省旅發委重點支持的是4A級以上的旅游景區,去年正式提出將廁所建設重點由城市景區向鄉村旅游延伸。今年支持的重點是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游村屯的廁所改造,打造吉林鄉村旅游的樣板。從2019年到2020年,省旅發委將加大支持力度,以扶大扶強方式來拉動引導示范作用,帶動鄉村旅游整體發展。此次旅游廁所檢查行動,省旅發委和國土資源廳一起,共同為鄉村旅游廁所的建設,也為我省冰雪旅游和避暑旅游提供強有力的用地政策支持,使鄉村旅游的發展能有一個新的突破點。

  下一步,省旅發委將把此次檢查情況,通報全省旅游系統,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對存在問題立即整改,不斷提升游客如廁滿意度﹔系統梳理年初以來旅游廁所的建設情況,對還未開工建設的,督促其按計劃開工建設,對已開工建設的,進行跟蹤問效,盡早完工,確保完成年度建設任務﹔按屬地管理原則,要求各地區進一步加強對景區旅游廁所管理情況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為游客提供舒適的旅游環境﹔擬在2019年的省級旅游專項資金中加大廁所專項額度,積極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廁所專項資金﹔積極開展文明如廁宣傳活動,提升游客文明旅游程度﹔加強重點時段、重點區域移動廁所配置,切實解決游客如廁問題﹔推進第三衛生間建設和利用,提供人性化服務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