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旗裝雅韻”交流展亮相福建民俗博物館
發布時間:2018-09-18 10:07 來源:吉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廳 2018-09-18

  近日,吉林省博物院與福建民俗博物館聯合主辦的“旗裝雅韻”交流展亮相福建民俗博物館,展覽展出了吉林省博物院藏的83件清代滿族服飾及配件,為福州市民帶來了一場文化盛宴。

  清代,是中國古代服飾文化發展的繁榮時期,是服飾歷史上繼“胡服騎射”“開放唐裝”之後的第三次突變。清代在中國服裝史上是一個較為特殊的歷史時期,它以滿族的服飾裝束為主,具有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特色,這是清王朝統治者用暴力和禁令強制人們改冠易服的結果,致使中國古代服裝在最後一個封建朝代發生了重大的變異。歷時數千年的拖裙盛冠、纖弱柔美的漢族傳統服飾為衣袖短窄、素朴肅穆的滿族旗服所取代。清代服飾無論款式品種、衣著特點都直接影響了我國近、現代服飾文化的演變和發展,是中國服飾發展的一個重要歷史階段。

  開幕式上,吉林省博物院研究員、吉林省民俗協會副理事長黃嵐介紹了展覽中的文物,並為福州市民做了一場關於《清代滿族服飾解讀》的講座。讓觀眾多角度地欣賞與了解滿族服飾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