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紅色旅游行﹒大學生筑夢之旅”主題活動啟動
發布時間:2018-09-20 09:55 來源: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0

  “繼承先烈遺志,踏尋英雄足跡,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抗聯精神……”隨著600名大學生的紅色宣誓,9月17日,由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共青團吉林省委員會、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高等學校工作委員會和吉林省東北抗聯研究會聯合開展的“紅色旅游行﹒大學生筑夢之旅”主題活動在吉林農業大學拉開帷幕。來自北京市和吉林省的高校學子們將開展為期5天的吉林省紅色旅游研學之旅,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省政府黨組成員石玉鋼啟動吉林省“紅色旅游行﹒大學生筑夢之旅”活動。

  據介紹,本次活動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抗聯精神”為主題,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落實《京吉旅游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大幅度提高紅色旅游市場影響力和品牌號召力,為建設旅游支柱產業,打造新亮點,提供新動能。

  吉林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吉林省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紅色旅游已經成為吉林省旅游業的重要板塊,當代大學生是紅色旅游發展的主力軍,把紅色旅游的文化挖掘出來,以學生為切入點,充分發揮紅色旅游寓教於游的功能和承載的革命歷史、革命事跡和英雄主義精神,把紅色教育、紅色文化、紅色旅游相結合,通過“筑夢之旅”活動,使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提升到新的高度。

  啟動儀式上,省旅發委、北京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省委宣傳部、省高校工委、團省委等領導為10名大學生代表佩戴“吉林省紅色旅游宣傳員”綬帶,吉林省紅色旅游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領導為吉林省“紅色旅游行﹒大學生筑夢之旅”發團授旗。全省16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進行了宣傳展示,紅色景區代表和大學生代表分別發出倡議。

  據了解,活動將持續到明年1月份。期間,來自北京市和吉林省的大學生將分成6批深入我省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開展“紅色旅游行﹒大學生筑夢之旅”活動。同時,邀請國家紅色旅游宣傳團成員和省內知名紅色旅游專家走進我省高校,針對國內經典紅色旅游和省內紅色旅游進行宣講﹔開展大學生紅色旅游微作品評選活動、大學生“紅色旅游行”報告會、大學生抗聯紅歌大賽、大學生紅色旅游攝影大賽、吉林省紅色旅游紀念品創意設計征集、大學生紅色講解員評選等“六個一”活動。此外,還將組織吉林省紅色旅游創新發展研討會及參加2018全國紅色旅游博覽會。

  “東北抗聯精神是革命先烈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一筆財富,我們應該主動去學習這種紅色文化。”吉林農業大學大四學生徐子斌說,通過“筑夢之旅”的實踐教學能夠讓我們印象深刻,也更能體驗到當年戰士們艱苦卓絕的戰斗精神,我們新時代的青年更應該發揚這種精神,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的貢獻。

  今年是我省開展“紅色旅游行﹒大學生筑夢之旅”主題活動的第二年,繼去年推出的“通化白山樺甸楊靖宇線路”後,今年我省繼續深入挖掘紅色旅游資源,開發了“吉林延邊吉東抗聯線路”,並抓住與北京合作機遇,把北京市的大學生作為今年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他們把吉林省的紅色旅游資源、紅色旅游產品、紅色旅游精神傳承出去。

  作為通白線紅色之旅的第一站,通化市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紅色遺跡遺址達到了124處。通化市旅發委主任許偉民說,通化市對景區、景點做了提升改造,組建了楊靖宇和抗聯精神研究會,目的就是讓紅色之城進一步把紅色基因傳承好,代代相傳,讓每位大學生來到通化都能夠享受到紅色洗禮。

  下一步,吉林省將進一步豐富紅色旅游產品,拓展紅色旅游內涵,增強紅色旅游吸引力,打造品牌,完善紅色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延伸紅色旅游產業鏈條,促進紅色旅游與冰雪旅游、避暑休閑旅游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