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用動漫講好冰雪旅游故事
發布時間:2019-03-11 10: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1

  吉星、高照、參大福、熊才高、鹿八斗……動畫電影《參娃與天池怪獸之瑞雪兆豐年》日前在全國院線同步上映,片中一個個富有吉林文化元素的動漫人物備受觀眾尤其孩子們歡迎。該片打造了吉林冰雪旅游的本土文化IP,有效宣傳和推廣了吉林冰雪旅游項目。

  在86分鐘時間裡,該片不僅將滾雪球、抽冰猴、堆雪人、雪地摩托深山穿越等吉林冰雪資源進行了展示,還融入東北二人轉、吉菜文化和過瑞雪大年等民俗文化。

  “吉星、高照太萌太可愛了,我的孩子非常喜歡。”剛剛帶孩子看完該片的吳女士說,影片裡無論人物、畫面還是故事情節都引人入勝,尤其是人物對白均為東北話,特別“接地氣”。同時,影片中呈現的濃濃年味讓人非常有代入感。

  “融入地方風景或文化習俗,除了讓作品本身更具真實感和內涵,還能潛移默化地影響觀眾對當地的認知和期待。”該片出品方、紫晶動漫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志軍說。

  據了解,胡志軍邀請了吉林省多位民俗及藝術專家助陣指導,“動漫和旅游業相結合,在吉林省還處於嘗試階段。要想通過動畫帶動旅游業,必須保證影片內容質量。”胡志軍表示,隻有“見人見物見生活”的影片,才能引起觀眾興趣。挖掘冰雪產業這一吉林省優勢產業,除了游冰戲雪階段,還要更多關注其文化精華,打造“文化臉譜”,讓冰雪產業更有“面子”。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冰雪產業發展不能局限於傳統形式,“動漫+旅游”相互結合、互為推廣,是一種全新嘗試。動漫黏性很強的生命周期可以為旅游業積累龐大的消費人群,這種粉絲文化對吉林省旅游產品“走出去”和游客“引進來”十分有益。該片通過對吉林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動漫研發、宣傳,為全省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一種新的路徑選擇:用動漫講好吉林冰雪故事,為社會提供更多優質文旅產品,讓吉林冰雪產業乃至旅游業持續釋放新的生命力。

  此外,影片中原創民謠《滾雪球》《抽冰猴》《堆雪人》《瑞雪兆豐年》《不在意》等震撼再現了現代冰雪游戲、直升機空降滑雪、雪地摩托深山穿越等,在深度挖掘和延伸冰雪特色文化、長白山文化、人參文化、冰嬉文化的基礎上,將民謠歌曲以唱跳形式展現。

  “動漫是一個延展性很強的產業,其鏈條可以覆蓋旅游業吃住行游購娛等全部環節,為豐富旅游業形式和文化內涵提供了多向選擇。”胡志軍認為,吉林省可以通過擴大動漫的影響力,利用動漫產業的延展性,在全省打造如同《大魚海棠》中的福建客家土樓、《尋夢環游記》中的墨西哥小鎮、《灌籃高手》中櫻木的故鄉一樣,可以覆蓋旅游業全部環節的城市中心或者地區。據悉,魯能勝地景區正根據《參娃與天池怪獸之瑞雪兆豐年》中的場景修建兒童樂園,下一步還將結合影片設計一條經典旅游線路。

  接下來,除了籌備新電影《雪山情深》,紫晶動漫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還打算在吉林省推廣冰雪舞台劇,不斷拓寬在冰雪領域的文化嘗試。《雪山情深》將偏重歷史文化元素的應用,引入“冰上絲綢之路”等宏大背景敘事,再現冰雪吉林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