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省發布推進旅游業“雙線”規劃政策
發布時間:2019-05-14 09:39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4

  5月10日,“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各專項規劃配套政策解讀系列新聞發布會在吉林省政務大廳新聞發布廳召開,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巡視員田雲鵬就《關於推進“雙線”規劃實施的若干政策》(簡稱“雙線”政策)的有關情況進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此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區域協調發展空間布局的意見》,提出《長通白延吉長避暑冰雪生態旅游大環線發展規劃》和《長鬆大白通長河湖草原濕地旅游大環線發展規劃》“雙線”規劃,“雙線”政策重點圍繞加快建設東部避暑冰雪生態旅游大環線和西部河湖草原濕地旅游大環線,加快構建核心帶動、節點支撐、多點呼應、區塊連接、軸帶聯通、大循環小循環相銜接的區域旅游協同發展新格局,突出6個方面,出台了17條政策措施,加快構建吉林省旅游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促進“雙線”聯動,“區域”帶動“全域”,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打造冰雪旅游強省、避暑休閑名省、新興旅居大省。

  壯大經濟主體 實施優惠政策

  “雙線”政策支持旅游企業發展壯大,針對旅行社、鄉村和工業旅游企業、旅游公共服務經營企業、旅游商品研發設計企業、冰雪企業等旅游市場主要經濟主體,依據《吉林省扶持涉旅企業發展獎補細則(試行)》,對發揮作用明顯、企業業績突出、工作成效顯著的涉旅企業,按照年度預算專項資金批准額度,分別給予一定的資金獎勵和補助,引導企業做大做強,激發企業市場活力,推動旅游產業成為全省新的經濟增長點﹔支持旅游景區質量提升,對新評定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一次性給予200萬元獎勵。

  “雙線”政策明確對投資額達到10億元以上的省級重點旅游項目實行新增建設用地指標“點供”政策﹔實施建設用地分類管理,對利用現有山川水面建設冰雪場地設施,不改變地表形態、不壓佔土地的,可按原地類進行管理﹔實行地價優惠政策,使用荒山、荒地、荒坡、荒灘等土地建設冰雪和避暑休閑產業項目,土地出讓底價可按不低於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開發成本和按規定應收取相關費用之和的原則確定。

  加強基礎建設 加快產業升級

  “雙線”政策對納入第一批省級特色產業小鎮創建名單並符合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特色旅游小鎮項目,予以資金扶持﹔支持公路建設,加快構建高品質的東部和西部高速公路旅游大環線,推動交通與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沿鴨綠江和圖們江、具有較完備旅游功能的東北邊境風景道﹔支持機場建設,加快推動機場基礎設施前期工作,明確機場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省級建設資金補助標准﹔支持鐵路建設,加快推進敦化至白河鐵路建設,加大施工組織進度,盡早打通長春至長白山地區的旅游快速通道。

  同時,注重發揮產業專項資金的引導功能,對國家和省重大項目建設銀行貸款給予貼息支持。謀劃包裝一批5億元以上重大文旅項目,做到項目能落地、招商可洽談﹔升級產品質量,加快開發森林康養、水上運動、航空運動、休閑養生、山地穿越、研學實踐教育等新業態旅游產品。支持傳統旅游景區(點)完善和提升旅游要素功能,重點做好鬆原查干湖和大安嫩江灣5A級景區申報、集安高句麗5A級景區晉升、博物館旅游功能改造等工作﹔升級服務質量,加強景區、鄉村和工業旅游經營單位等級評定和復核工作,完成《自駕游安全管理規范》《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服務質量等級劃分與評定》等地方標准制修訂﹔升級旅游品牌,支持“雪博會”升級,將“消夏避暑全民休閑季”“中國冰雪旅游盛典”等打造成全民關注、全民樂享的群眾性節事品牌﹔升級交通產品,鼓勵開通旅游專線,提高路網通行效率,除特殊路段外,具備條件的高速公路最高限速均放寬到120公裡/小時。

  加強稅收扶持 強化人才保障

  全面落實國家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持續加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實力度,針對旅游企業經營特點,提出重點落實的具體優惠政策,充分釋放稅收紅利。

  深入實施“吉人回鄉”,吸引更多吉人回鄉就業創業,發展家鄉旅游業﹔組織專業技能培訓,選擇一批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游的村鎮開展“送智下基層”活動,邀請專家上門集中開展專業培訓。依托國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訓基地,組織滑雪社會指導員等冰雪產業緊缺人才相關培訓,提升從業人員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