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全球知識創新服務業發展高峰會議在吉林長春召開
發布時間:2019-08-13 09:04 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3

  2019年8月8日,由吉林省委宣傳部指導,吉林省圖書館與清華大學圖書館、香港大學圖書館、吉林大學圖書館、《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全球知識創新服務業發展高峰會議暨2019數字出版與數字圖書館融合發展國際研討會(CDPDL)”在長春舉行。來自歐美亞澳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圖書館、出版、教育等10個行業的2000余名嘉賓共聚一堂,圍繞“知識創新、知識服務、知識管理”主題,聚焦數字出版與數字圖書館融合發展,交流分享,共謀發展大計。

  吉林省圖書館趙瑞軍館長代表吉林省公共圖書館,在大會上做了《適應時代發展,提升省級公共圖書館服務效能,做好服務創新工作》主旨演講,從功能創新、形式創新、內容創新、服務創新、少兒活動創新、融合發展創新六個方面,介紹了近幾年來吉林省圖書館引領吉林全省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成功探索與嘗試。

  8月9日,由吉林省圖書館主辦的CDPDL大會分會場——“公共圖書館創新發展國際研討會”在吉林省圖書館大報告廳召開,會議邀請公共圖書館界專家、學者以及來自海內外公共圖書館、文化館行業的200余名嘉賓,共同探討在創新融合、轉型發展的時代大環境下,公共圖書館推動知識服務創新與發展的新模式。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張辰源、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孫一鋼、同方知網副總經理單清龍到會並致辭。圍繞“智慧公共圖書館建設與服務創新”、“經典閱讀與跨文化傳播”兩個主題,斯裡蘭卡國家圖書館館長、馬爾代夫國家圖書館首席館員、法國國家圖書館中文館藏負責人、尼泊爾國家圖書館館長分享了本國圖書館創新發展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王子舟教授做了《藏書傳承與經典閱讀推廣》的主旨報告。吉林省圖書館少兒部主任郝天曉以《創新思路,開拓特殊群體服務新視野——吉林省圖書館“諾亞方舟系列活動”案例交流》為題,分享了在少兒活動中的一些創新思路與做法。

  公共圖書館是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陣地,承擔著重要的文化傳播重任,本次會議是吉林省圖書館在全球融合發展的環境下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使吉林全省公共圖書館館長從國際視野和不同維度了解公共圖書館行業發展的新形態,為吉林省圖書館創新發展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