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市:把“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發布時間:2019-12-24 09: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有“霧凇之都 滑雪天堂”之稱的吉林省吉林市,以其獨特的冰雪旅游資源,吸引全國滑雪愛好者前來“打卡”。日前,記者為探尋吉林冰雪產業轉型發展的路徑,來到了這座冰雪畫卷般的城市。

  吉林市旅游資源獨特富集,全市形成了以百裡鬆花江為核心、以霧凇島為代表的九大霧凇景觀帶,並且依托1500平方公裡“黃金溫泉帶”建成九大溫泉度假區。這些冰雪資源成為吉林市發展“冰雪經濟”的核心競爭力。吉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永波說,吉林市充分挖掘豐富而獨特的冬季旅游資源,正努力將吉林市建設成中國冰雪旅游名市、冰雪體育強市、冰雪產業大市。

  吉林市體育局副局長劉義軍表示,吉林市作為老工業基地城市,要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關鍵是培育壯大新動能。冰雪產業鏈條長、關聯度大、帶動性強。2018年至2019年雪季,全市接待冰雪游客同比增長15%,旅游收入同比增長20%,萬科鬆花湖、北大湖兩家雪場接待游客人數和游客增幅居全國前兩位。

  在萬科鬆花湖度假區,幾位滑雪愛好者稱贊這裡提供了很好的滑雪體驗,是首選的度假勝地。一位正在學習滑雪的小學生告訴記者:“這裡是吉林市‘冰雪進校園’的滑雪場之一,每個雪季我都可以得到兩次在這裡滑雪的機會,特別開心。”萬科鬆花湖度假區滑雪場建造了34條優質雪道,能同時滿足8000人滑雪,是中國滑雪面積最大的滑雪度假區。萬科鬆花湖度假區市場部經理黃鐘銳介紹,這裡是國家4A級景區,整體規劃20平方公裡,以家庭度假為主題開展春季戶外踏青、夏季消夏避暑、秋季登高賞葉、冬季溫泉滑雪的四季項目,打造以“冰雪旅游體驗+四季度假小鎮”雙輪驅動的發展模式。黃鐘銳說:“本雪季自11月15日開始以來,滑雪人次同比增長30%,全雪季接待游客將突破70萬人次。為讓更多人走近冰雪、愛上冰雪,我們還推出了多項冰雪惠民政策。”

  來到吉林,最讓人向往的就是霧凇。霧凇是吉林市最具特色的生態旅游資源,也是吉林市冰雪旅游的明星產品。每當霧凇來臨,鬆花江岸十裡長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柳樹結銀花,鬆樹綻銀菊,把人們帶進如詩如畫的仙境。馬架子、地窨子、居民三合院、官府四合院處處散發滿族歷史文化氣息。參觀滿族展覽館,沿著滿族先人足跡走一遍,可以充分感受到獨特的關東民俗、滿族風情和先有烏拉後有吉林的歷史。

  霧凇島景區和周邊150多家農家樂生意紅火。農家樂霧鄉影苑經理胡麗梅激動地告訴大家:“今天我們家300間房間都訂滿了。我從2004年開始在這裡經營農家樂,見證了景區的進一步開發,尤其是很多民俗文化活動的開展,讓游客在賞美景的同時,還能體會到當地的風土民情,附近幾個村的村民還會表演薩滿舞蹈為這冰天雪地增加一份樂趣。”吉林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李智淵說,為迎接新雪季,吉林市各冰雪旅游景區持續豐富冰雪消費市場,推出各類文化和旅游消費新產品。借助文旅融合的優勢,推介演藝進景區、非遺進景區,讓更多人了解吉林市,吸引消費者前來體驗冰雪。

  在吉林市下轄舒蘭市,記者看到6家俄式風格民宿,別具異國風情。舒蘭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模喜介紹,2019年,舒蘭市以“南陽俄式風情冰韻小鎮——吉林冰世界 俄式南陽情”為總體定位,借助現有俄羅斯風情旅游發展基礎,以南陽優越的生態環境及冰雪資源為依托,大力發展“冰”經濟,將冰特色與南陽的俄羅斯風情有機結合,深入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圍繞發展冰雪經濟,吉林市政府副秘書長楊立民表示,吉林市將繼續圍繞冰雪產業全產業鏈布局,做好“冰雪+”的文章,全力做好“冰雪+體育”、做大“冰雪+旅游”、做火“冰雪+文化”、做強“冰雪+裝備制造”、做實“冰雪+人才”,推動吉林市冰雪產業大發展、快發展。(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