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吉林:大力推動文旅產業與金融結合
發布時間:2019-12-24 10: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4

  為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資源、項目、資本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進供需對接和信息共享,推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東北亞金融中心舉辦了“文化和旅游部產業項目服務平台第十六期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專場)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資項目對接會”,並啟動吉林省文旅產業投資聯盟。

  金融加持 結出累累碩果

  隨著吉林省文旅融合發展步伐的加快,金融支持對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愈加凸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大力推動產融結合,2018年以來,相繼舉辦了冰雪文化項目路演、文旅項目融資對接交流、文旅企業投融資培訓等活動,並建立與銀行等機構合作,合力推動地方文旅項目建設,探索全省文旅資源發展的新模式。

  據悉,2019年,吉林省計劃建設項目184個,其中新建46個、續建138個,總投資1780億元﹔截至10月初,全省完成項目投資47.64億元,恆大、萬達、南京聯創、紅星美凱龍、魯能等大型企業投資吉林省文旅項目,呈現廣闊市場前景。

  “在金融資本的支持下,吉林省文旅產業結出了累累碩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表示,2019年避暑休閑季,全省接待游客近1.3億人次,同比增長12.10%,實現旅游收入2464億元,同比增長17.70%,冰雪和避暑“兩季繁榮、帶動春秋”的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業界專家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也是產業發展的關鍵。構建完善的文旅產業投融資體系,有利於促進金融機構合理調配資源,創新金融產品,同時也有助於文旅產業的優質發展,實現資本服務文旅產業的共贏。

  形成合力 抱團實現共贏

  吉林省舉辦此次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專場對接會,是為了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促進東北地區優質文化、旅游項目與社會資本、金融機構之間的交流對接,推動通過項目落地帶動產業轉型,助力東北振興。

  在“文旅+金融”這條路上,吉林省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探索並實踐著。

  為進一步推動文旅與金融的融合發展,形成二者的強大合力,吉林省採取“抱團”發展模式,成立了吉林省文旅產業投資聯盟。該聯盟是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和支持下,由吉林省文化企業商會和吉林省旅游協會倡導成立,並審議通過《吉林省文旅產業投資聯盟章程》。

  據悉,吉林省文旅產業投資聯盟是由省內外銀行、證券、保險、基金、信托、擔保、租賃等金融機構和文化、旅游企業自願組成的開放性、非營利性的聯合體。聯盟的成立破解了當前文化和旅游產業在融資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為全省文化和旅游項目投資帶來更多的資金和資源,將成為地方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的新契機和新亮點。

  吉林省文旅產業投資聯盟籌備工作組負責人、吉林省惠金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屹鵬表示,聯盟成立後,聯盟會員將以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立足企業需求,主動謀劃和開展各項工作。一是做好政府和企業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充分反映文旅產業投融資領域的願望和要求,積極支撐政府決策、推動政策落地。二是服務好文旅企業,在加強項目策劃、強化金融支持、提升運營管理水平等方面,發揮專業特長,積極開展對接合作,豐富融資手段,提高企業和項目盈利能力。三是服務好成員機構,聯盟將積極發揮成員機構在各自領域的獨特優勢,深度挖掘項目價值,有效創新產品與服務,廣泛開展聯合合作,努力形成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的合作力量。

  “該聯盟立足產業發展需要,為金融資本、文旅產業搭建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整合金融資源、產權交易和產業發展要素,服務市場主體的多層次投資合作需求,實現金融機構、投資機構和文旅企業的共贏,讓企業共享吉林文旅產業的發展成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朱紅說。

  豐富業態 提升文旅競爭力

  萬達決定投資1000億元長春影視文旅項目、恆大計劃在吉林省投資1000億元綜合文旅項目……千億元文旅項目當屬國內前列的大項目,2019年越來越多的投資商在吉林加碼文旅項目。對接會上,吉林省分享了4個特色項目,分別是長春“這有山”文旅項目、華誼啟明東方美好生活生態體系項目、長春“紅旗小鎮”項目以及“歐亞賣場”文旅項目。

  除此之外,吉林省還有“春有野花秋有葉,夏有草原冬有雪”的臨江市嶺上楓林景區,完美依托了長白山的自然風貌,地域特色鮮明﹔長白山美術館及長白山錦江森林溫泉度假小鎮項目,則以不同理念和主題打造了兩個不同功能型的旅游項目﹔i未來(文創產品和匠人技藝商業轉化項目)為文化產品輸出及文化技藝傳承打開了窗口﹔由設計上海迪士尼游樂園的美國建筑設計公司參與規劃設計的愛麗絲﹒夢幻聖境游樂園項目,則是創新的“洞穴式文化”主題游樂園。可以說,吉林省鮮明的文化特色對投資方極具吸引力。

  “未來,我們希望各成員單位特別是金融機構,在文旅產業投資過程中,針對文旅的特點,設計和提供更加適應文旅產業發展的金融產品和服務。”王屹鵬說。

  據悉,此次大會,通過組織精品項目交流和投融資項目對接的形式,搭建投融資合作平台,可以實現資本服務文化和旅游產業的共贏。同時,通過學習和推廣新形勢下產業融資的新模式、新經驗,還可以進一步提高東北地區,特別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人才隊伍的整體素質,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產業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