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吉林
吉林
把握黃金期 白雪換白銀
吉林省加快推進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躍升
發布時間:2020-01-15 10: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5

  冰雪雕塑、雪地摩托、雪地漂移……近日,集冰雪運動、冰雪景觀、主題樂園於一體的長春冰雪大世界開門迎客,通過動靜結合的趣味體驗,為游客打造一個夢幻冰雪王國,也為吉林冰雪旅游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與此同時,各地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為吉林冰雪旅游聚集大量人氣。

  冰雪資源是吉林省的寶貴財富。近年來,吉林省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為引領,緊緊把握冰雪產業發展的黃金增長期,強化產業優勢集聚,構建特色產業體系,促進冰雪關聯體系融合發展,努力把吉林建設成為冰雪產業大省、冰雪旅游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游目的地。

  緊抓機遇

  2016年,吉林省出台《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構建了以冰雪文化為引領,以冰雪旅游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裝備制造、冰雪商貿、智慧冰雪、冰雪交通為配套產業,以冰雪人才、冰雪教育、冰雪培訓、冰雪研發為支撐的“3+X”冰雪全產業鏈,並以此為核心,推出冰雪產業發展“十大工程”及重點任務清單。

  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表示,吉林作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發展冰雪經濟迎來難得的黃金期,“要全要素、全鏈條、全領域推動,讓冰雪經濟成為吉林優勢特色,增強核心競爭力。應搶抓發展機遇,做大做強冰雪經濟﹔突出項目引領,優化產業布局﹔聚焦需求拉動,培育壯大冰雪市場﹔注重內涵提升,彰顯吉林冰雪文化自信﹔加強協調聯動,形成發展合力。”

  2018年至2019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8431.84萬人次,同比增長16.08%﹔實現冰雪旅游收入1698.08億元,同比增長19.43%,產業發展碩果累累。“冰雪令”、冰雪直通車、冰雪景區實施專項獎勵等,開辟了引流新舉措﹔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各地各部門相繼出台配套政策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全面吹響發展冰雪產業的沖鋒號角。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游度假區積極引入世茂集團、吉林省建設集團等國內知名企業,拓展全新冰雪項目建設,形成了以蓮花山天定山滑雪場、長春冰雪大世界、蓮花山世茂滑雪場為核心的冰雪文化旅游項目平台。“隨著這些項目、產品配套日漸完善,吉林省乃至全國冰雪愛好者將有全新的網紅打卡地。”蓮花山度假區管委會社會發展部部長王明山說。

  擦亮品牌

  吉林省日前赴黑龍江省開展“白山黑水的冬日戀歌”交流合作活動,以雪為媒推出自駕游、研學游、康養游、攝影游和民俗游等冰雪產品。

  近年來,吉林省不斷倡導合作機制,壯大冰雪“朋友圈”。“白山黑水旅游共同體”構建吉黑情誼、“千萬游客互換行動”讓浙江游客“浙裡出發去吉林”、走進珠三角地區倡導“浪花愛上雪花”等一系列合作品牌持續推動吉林冰雪與優勢客源地互動。

  與此同時,吉林霧凇節、查干湖冬捕節等傳統冰雪品牌也在推陳出新。當前,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正在吉林市開展,當地圍繞冰雪文化、冰雪藝術、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經貿等五大板塊,陸續推出17項主題活動、100余項系列活動,推動傳統冰雪品牌提檔升級。

  此外,在推動白雪換白銀的號召下,長春市推出天定山滑雪場、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夢工廠”等新產品,深受廣大游客喜愛。其中,長春世界雕塑園“冰雪夢工廠”項目,以雕塑光影秀、央視動畫主題館、老北京主題廟會等多種形式吸引著游客。長春世界雕塑園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旨在彰顯雕塑之城、冰雪之都長春獨有的文化氣質和魅力。

  以“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為主題,展覽面積10萬平方米、展位3448個,雲集了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余名嘉賓……不久前,第四屆吉林冰雪產業博覽會落幕。這場冰雪產業盛會,展現了吉林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的旺盛活力。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表示,冰雪已成為吉林省旅游產業的亮麗名片。在冰雪營銷和宣傳方面,吉林省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徑——創新引領,創意突圍。從整體形象推介,到資源推介,再到產品推介﹔從創意引領,到內容為王,吉林冰雪旅游的宣傳遍布全國各地,在營銷創意和品牌打造上有了新突破。

  謀劃未來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辦,一場冰雪經濟盛宴也將上演。吉林省上下齊心,著力推動冰雪產業要素集聚和區域協調聯動,形成合理的產業體系和鏈條。

  在2019年12月舉辦的吉林省冰雪經濟發展大會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加快推進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躍升的倡議》。倡議提出,引領冰雪產業,踐行冰雪經濟思想﹔引領冰雪文化,筑就冰雪價值高地﹔引領冰雪旅游,建設冰雪經濟中心﹔突破體制畏區,增加冰雪有效供給﹔突破認識誤區,構建全域冰雪格局﹔突破效率限區,培育冰雪核心能力﹔突破市場盲區,培育溫暖冰雪品牌﹔突破交通偏區,暢快超級流量通道﹔堅持產業主體,構建現代冰雪經濟﹔堅持協同發展,開放共享冰雪力量等“三引領、五突破、兩堅持”。

  近期,為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教育部、北京冬奧組委和吉林省政府共同舉辦“筑夢冰雪﹒相約冬奧”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暨冰雪嘉年華活動,主要活動在長春市、吉林市舉行。同時,“百萬學子上冰雪”全面鋪開。

  吉林省教育廳廳長李曉杰介紹,吉林省不斷加強冰雪教育培訓,儲備冰雪人力資源和冰雪消費基礎人群,強化冰雪產業研發,大力促進吉林冰雪運動發展,推動吉林冰雪產業升級。

  在冰天雪地上筑起金山銀山,在白山鬆水間描繪壯美畫卷,吉林省正為實現冰雪產業向冰雪經濟大躍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