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文化廳召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新聞發布會
發布時間:2017-06-05 09:1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5

  6月1日上午,江蘇省文化廳召開新聞發布會,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方標軍向媒體介紹了江蘇省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情況。

  江蘇省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暨第八屆江蘇省文物節主會場活動將於6月9日下午在南京博物院舉辦主會場開幕儀式,江蘇省文物節主會場活動包含江蘇省首屆文博單位文創產品聯展、江蘇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成果展、文化遺產日講座論壇、沙俄與大清黃金時代展等系列活動。6月3日、4日,江蘇省文化廳將在連雲港舉辦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主會場活動——“相約山海﹒精彩江蘇”蘇北五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活動。淮海戲、漁民號子等極具蘇北特色的戲曲項目將集中演出,喚起一代人的兒時回憶。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文化、文物系統共將開展400余項活動,其中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各有200余項。

  今年江蘇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色:

  一是主題鮮明。今年,文化部確定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主題是“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國家文物局確定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主題是“文化遺產與一帶一路”。“相約山海﹒精彩江蘇”蘇北五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展示活動,100多項活動同步開展,全面推廣蘇北五市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經驗,全省各地的非遺展演展示突出全省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優秀成果,所有活動均突出了江蘇是“一帶一路”交匯點和重要節點的地位。

  二是聚焦重點。全省文化、文物系統將配合系列活動,積極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遺產保護系列重要講話、文化遺產保護法律法規以及政策文件的宣傳工作,在倡導正確的文化遺產保護理念的同時,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營造文化遺產人人保護、保護成果人人共享的濃厚社會氛圍。

  三是形式多樣。全省各地文化、文物部門創新活動形式,努力提高系列活動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屆時廣大市民都有機會在家門口直接感受全省各地不同活動項目的魅力。

  新聞發布會上,省文物局、省文化廳非遺處相關負責同志就振興傳統工藝、文物遺產保護等相關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來源:江蘇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