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2017年首期江蘇省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培訓班在張家港舉辦
發布時間:2017-06-09 10:5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09

  5月31日至6月3日,由江蘇省公共數字文化建設中心主辦、張家港市圖書館承辦的2017年首期江蘇省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培訓班暨“江蘇省公共圖書館館際快借服務網”集體簽約儀式在張家港市舉行。來自全省各市、縣(區)圖書館館長及業務骨干共200余人參加了本次培訓。

  在5月31日下午的開班儀式上,張家港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忠影致辭,南京圖書館副館長許建業以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儀式。隨後舉行了“江蘇省公共圖書館館際快借服務網”集體簽約,全省108家公共圖書館館長參加簽約,標志著“江蘇省公共圖書館館際快借服務網”建設與服務進入正式實施階段,為全省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建設再上新台階作出積極的探索。簽約後,學員們參觀了張家港市圖書館、文化館和塘橋公共文化驛站等。

  隨後兩天的培訓中,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羅雲川解析了我國目前公共數字文化的政策要求與重點項目內容﹔南京圖書館副館長許建業部署了江蘇省2017年度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工作重點﹔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導師李廣建教授講解了大數據與圖書館大數據應用方面的內容﹔南京圖書館業務管理部主任吳政分享了第三代圖書館的理念、特征和功能。南京農業大學茆意宏教授從宏觀上闡述了我國目前數字閱讀的發展情況。南京圖書館業務管理部副主任梁雯雯講解了江蘇省少兒數字圖書館的宣傳與推廣。學員們還學習到了江蘇館際快借網、江蘇省公共圖書館活動管理系統、智慧圖書館實務、24小時自助借還系統實務等業務內容。

  經過三天的學習,學員們進一步了解了國家層面公共數字文化的政策舉措、也全面明確了江蘇省公共數字文化的工作要求,不僅了解到新技術的發展以及圖書館的發展趨勢,也學到了業務實務操作,對落實各館公共數字文化工作、推進全省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來源:江蘇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