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文化廳召開現實題材創作專家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8-01-11 09:10 來源:江蘇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廳 2018-01-11

  1月9日,江蘇省文化廳召開現實題材創作專家座談會,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徐耀新,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方標軍出席會議。來自藝術創作生產一線、文藝院團、新聞媒體和文化行政部門等方面的專家參加座談會。

  徐耀新指出,推動現實題材創作是文化行政部門的職責所在和使命擔當,要充分認識現實題材創作的重要意義,精准界定現實題材創作的外延內涵,牢牢把握現實題材創作的難點要點,切實推動現實題材舞台藝術、美術創作。

  徐耀新強調,現實題材既是藝術創作的重點,也是難點,體現在四個方面:選題難、創新難、情感生動表達難、市場推廣難。為此要把握好三個方面。一是選題要精准。選題的源泉要來自於生活和人民,真正從內心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為現實題材藝術創作的必由之路,在選題階段,地方文化主管部門要提前介入、提前指導,要盡可能避免重大主題創作的雷同化和“一窩蜂”現象﹔二是藝術性是關鍵。藝術性是藝術作品的生命力所在,要提高藝術水准,突出藝術本體特征,不能以思想性取代藝術性,而是要依靠作品的藝術之美感染人、影響人﹔三是向基層、向現實題材傾斜。基層院團更加接地氣,更能創作出充滿泥土芳香的現實題材作品,隻有夯實基礎,建設好基層院團,培育好基本觀眾,才能真正實現藝術創作的持久繁榮。要把現實題材創作作為扶持重點,積極發揮重大項目、文藝評獎的導向和杠杆作用,調動全省現實題材作品創作的積極性。

  與會專家分別就舞台藝術創作導向、美術作品主題創作、文化管理等方面內容作了發言。專家們表示,加強現實題材創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舉措,要響應新時代號召,深入生活汲取素材,自覺投身到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創作中來,要加強組織領導,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挖掘現實題材,增強創新能力,拓展服務手段,努力創作更多更好的現實題材舞台藝術和美術作品,讓更多優秀現實題材作品走進基層,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高質量推進江蘇文化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