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蘇州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亮點頻現
發布時間:2018-06-15 08:55 來源:蘇州圖書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蘇州圖書館 2018-06-15

  日前,第六次全國縣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結果揭曉,蘇州圖書館等12家蘇州市、縣(區)公共圖書館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為國家一級圖書館。

  全國公共圖書館評估定級工作每四年一次,由文化和旅游部組織考核,是國家綜合評價公共圖書館事業,分析各公共圖書館的工作狀況,促進圖書館工作規范化、標准化的重要途徑。本次評估周期為2013年至2016年,評估結果表明蘇州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總體發展勢頭良好,亮點紛呈。

  基礎業務扎實,服務效能顯著,多項指標達到滿分標准。其中,蘇州市公共圖書館持證讀者達757.89萬人,持證讀者佔比(服務人口1061.6萬人)為71.39%,讀者人均到館2.23人次,多個館年均文獻外借量達90萬冊次以上,年均開展閱讀活動80場以上。

  服務體系日趨完善,總分館建設實現鎮(街道)一級的全覆蓋。目前,蘇州圖書館建成由1個總館、83個分館、2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3個軌道交通圖書館、99個“網上借閱社區投遞”服務點、2輛流動圖書車、28個圖書館流動服務點組成的綜合服務體系。在蘇州圖書館總分館體系建設的示范帶動下,蘇州市公共圖書館又形成了7個以縣市區圖書館為總館、鄉鎮(街道)圖書館為分館、村(社區)基層綜合信息服務中心為基層服務點的總分館體系,目前全市分館數為363個,年接待人次超過2500萬。

  持續創新,不斷推出惠民服務項目。蘇州圖書館2014年在全國首創“網上借閱社區投遞”項目,張家港市圖書館2013年全國首創“24小時圖書館驛站”,引領業界潮流。蘇州圖書館“悅讀寶貝”計劃2013年被納入全球項目——“閱讀起跑線”(Bookstart),蘇州圖書館因此成為中國大陸首家“閱讀起跑線”的成員館。

  通過服務和創新,蘇州市公共圖書館先後榮獲“2014年全國盲人閱讀推廣先進單位(蘇圖)” “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先進單位(2014,蘇圖、吳江)”“全國最美基層圖書館(2014,常熟、張家港﹔2015,吳江)”“2014中國書業年度圖書館(張家港)”“2016年全國最美繪本館(常熟)”等一系列獎項和榮譽。值得一提的是,蘇州圖書館“小候鳥”服務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主席國際創新獎,成為此次獲獎的全球四個項目之一。

  接下來,蘇州市公共圖書館將以此次評估定級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以建設好蘇州第二圖書館為龍頭,切實提高內部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實現蘇州市公共圖書館事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