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旅游業態走向多元 春節文化旅游市場繁榮有序
發布時間:2019-02-18 09:51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8
  2019年春節期間,江蘇文化和旅游市場總體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目標。綜合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統計,今年春節期間江蘇各地共舉辦文化和旅游活動3000余項,接待游客2233.53萬人次,同比增長8%,實現旅游總收入280.67億元,同比增長11.5%。全省未發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訴案件,文化和旅游市場繁榮有序。
  文博游成為江蘇春節旅游市場的一大亮點。春節期間,江蘇各大文博場館成了很多市民、游客的打卡地,“博物館裡過大年”成為春節期間很多人的熱門選擇。揚州博物館推出“金豬納福—豬年藝術展”,蘇州博物館舉辦“攀古奕世—清代蘇州潘氏的收藏特展”,南京市民俗博物館中充滿年味的民俗嘉年華,泰州博物館為市民、游客開設的古代體育運動會體驗區,營造出具有濃厚文化氣息的節日氛圍。以南京博物院為例,大年初二到初六5天時間就吸引了12.8萬人前來參觀,很多都是外地游客。
  傳統民俗和民間文化活動精彩紛呈。旅游過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親子游、文化休閑游成為節日期間主流的旅游休閑方式。春節期間,全省各地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動,營造春節氣氛。江蘇省梆子劇院大年期間送戲下鄉,帶來《鴛鴦戲水》《劍台新風》等精彩劇目,鹽城市淮劇團在鹽城市區水街景區漂舟戲苑的“歡樂頌新春”文化惠民演出,吸引了不少從遠處趕來的中老年觀眾。泰州市淮劇團開展“戲曲進萬家”活動,把一台台經典大戲送到老百姓身邊。在淮安洪澤湖畔的千年村落龜山村,熱情好客的龜山人用充滿地域特色的漁鼓舞,讓游客感受別樣的湖區文化。泗洪縣朱湖鎮吳灣村文藝宣傳隊每天踩著鑼鼓點舉行花挑、旱船等拜年表演。
  全省各地春節文化生活豐富多彩。春節期間,江蘇各地集中展示文化節慶、文化會展、非遺演示、廟會集市、禮節儀式等,進一步促進傳統文化要素與旅游的深度融合。常州、南京、宿遷、鹽城等地舉辦了各具特色的新春燈會。大型“城門挂春聯 江蘇開門紅”活動,讓全省13座城市、40個城門共挂春聯。蘇州“年畫重回春節,過別樣姑蘇年”活動,連雲港“幸福城市幸福年”民俗賀新春踩街活動,鎮江以“緣聚鎮江”為主題的五山祈福迎春游園活動,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神農文化廣場的盛大祭祀典禮,南通市海安、海門等地傳統非遺項目的展示展演,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和觀眾。
  “歡樂春節”我蘇走進4大洲17國。2019年,在總結歷年赴海外舉辦“歡樂春節”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江蘇派出無錫市歌舞劇院、江蘇省演藝集團、南京小紅花藝術團、南通市少年雜技團、南京民族樂團、南京市歌舞劇院、蘇州交響樂團、蘇州民族管弦樂團、江蘇女子民族樂團等多家團體、機構,分別赴日本、新加坡、緬甸、荷蘭、約旦、土耳其、科威特、德國、比利時、意大利、列支敦士登、瑞士、奧地利、匈牙利、波蘭、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國家舉辦“歡樂春節”活動,超過30萬名觀眾現場觀看演出,進一步講好江蘇故事,提升了江蘇文化對外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