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推進會在張家港召開
發布時間:2019-07-08 09:22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08
  7月5日,全省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推進會在張家港召開。會議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關於特色小鎮建設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旅游風情小鎮創建的總體要求,總結經驗,分析形勢,研究部署深化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推動旅游風情小鎮高質量發展。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出席會議並講話。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飏,張家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卞東方到會致辭。會議由省文化和旅游廳巡視員詹庚慶主持。
  楊志純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特色小鎮、小城鎮建設大有可為,對經濟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所謂大有可為,就是隨著全面小康進入攻堅階段,隨著旅游進入大眾化時代,深化旅游風情小鎮創建,既可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又能夠助力高質量發展特別是產業升級和鄉村振興。江蘇旅游風情小鎮創建要提高站位抓推進,樹立深化創建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創新實踐、是推進文化和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途徑、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載體,讓創建成為自覺行動﹔要緊盯問題抓推進,遵循創建規律,著力在產業“特”、環境“美”、服務“優”上下更大功夫,讓創建更具特色﹔要聚焦融合抓推進,處理好“顏值”與“氣質”的關系、傳承與創新的關系、吸引人與留住人的關系,讓創建更具魅力﹔要常態長效抓推進,堅持規劃先行,創新體制機制,注重主客共享,強化動態管理,讓創建更可持續。
  楊志純強調,在深化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中,切不可把小鎮規劃混同於項目規劃,把小鎮客廳混同於游客中心,把小鎮業態混同於觀光產品,防止小鎮創建缺少產業特色、文化特色和功能配套,防止造成“千鎮一面”、魅力不足、風情指數不高。要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依托獨特地域文化、鄉土民俗、歷史遺存、傳統工藝、舌尖美食等資源,打造形成情調韻味濃郁、旅游業態豐富、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宜居宜游宜業的休閑集聚區。
  據了解,省政府明確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周期為三年,明年將命名首批江蘇省旅游風情小鎮。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廳對《全省旅游風情小鎮評價辦法》作了修訂,提高了文旅融合項目的分值,並計劃增設旅游風情指數指標,引導各地強化創建內涵,在對標找差、補齊短板中提高創建水平,將對年度考核排名靠後的創建單位進行約談,對連續兩年未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給予警告,對第三年仍未達標的取消創建資格。
  會議期間,南京大學博導張鴻雁教授就旅游風情小鎮創建作專題輔導。無錫拈花灣禪意小鎮、大豐荷蘭花海風情小鎮、張家港永聯江南田園風情小鎮、如皋盆景風情小鎮、窯灣運河文化風情小鎮分別結合各地實際,就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的經驗舉措做了交流發言。會前,江蘇匠工營國規劃設計有限公司邵穎萍博士對評價辦法征求意見稿進行了解讀。與會代表還現場考察了永聯江南田園風情小鎮創建工作,小鎮的創新實踐和創建實效,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省發改委、財政廳、自然資源廳、住建廳等全省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協調小組成員單位聯絡員,省內13個設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處室負責人,創建單位所在地縣(市、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負責人,首批及第二批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