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推進旅游風情小鎮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07-16 09:15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16

  江蘇全面落實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緊盯問題關鍵、聚焦文旅融合、常態長效推動旅游風情小鎮高質量發展。

  提高站位抓推進。隨著全面小康進入攻堅階段,隨著旅游進入大眾化時代,深化旅游風情小鎮創建,既可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又能夠助力高質量發展特別是產業升級和鄉村振興。江蘇高度重視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工作,2017年3月出台《江蘇省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實施方案》,對小鎮創建的目標和方向提出要求,先後對外發布了兩批共33家創建單位,明確創建周期為3年,明年將命名首批江蘇省旅游風情小鎮。

  緊盯問題抓推進。江蘇有山有水的小鎮不少,為防止把小鎮規劃混同於項目規劃,把小鎮客廳混同於游客中心,把小鎮業態混同於觀光產品,出現小鎮創建缺少產業支撐、文化特色和功能配套,“千鎮一面”的現象。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結合產業發展和市場需求的新形勢、新變化,結合調研座談、明查暗訪、現場考核的實際情況,對《全省旅游風情小鎮評價辦法》進行了修訂,並按照省政府有關通知要求,增設旅游風情指數指標,引導各地對標找差,促進小鎮產品業態升級迭代。

  聚焦融合抓推進。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是大勢所趨,也是旅游風情小鎮創建的重要著力點。江蘇為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做表面文章,確定創建單位的過程非常嚴謹,以小鎮“是否有獨特風情”為最核心標准,經省內多個部門及業內專家多輪考評和探討才能確定。同時要求各地在創建中既要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的原真環境,又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通過文化創意讓文化遺產活起來,進一步豐富小鎮旅游業態,提升創建文化內涵。

  常態長效抓推進。旅游風情小鎮建設堅持規劃先行,注重建立市場化推進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尤其是有實力、有品牌、有資質的投資主體參與小鎮建設,完善部門協調機制,發揮發改、財政、自然資源、住建等部門的職能作用,形成推動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合力。同時,強化動態管理,對年度考核排名靠後的創建單位進行約談,對連續兩年未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給予警告,對第三年仍未達標的取消創建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