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對口幫扶非遺創意研修班暨創作交流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09-24 12:29 來源:中國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網 2019-09-24

  9月17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江蘇省文化產業創意成果展示中心舉辦了“傳承工藝 匠心扶智”2019年度江蘇省對口幫扶非遺創意研修班暨首屆“見人、見物、見生活”蘇、青、陝、貴非遺創作交流展開幕儀式。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裴旭出席開幕式,來自貴州、青海和陝西的40位非遺傳承人和20位江蘇省非遺傳承人代表參與了本次活動。

  此次非遺研修班為期一周,從江蘇對口幫扶的陝西、貴州、青海等地區招收40位非遺傳承人進行研修交流。培訓期間,邀請到數位非遺領域的資深專家學者進行授課輔導,同時安排了實踐類學習走訪交流內容。課堂延展到秦淮燈彩的非遺傳承與創新、科舉博物館的文創開發、南京民俗館的非遺演變以及南京博物院的文創設計等,通過理論與實際結合,讓各位學員對江蘇的非遺保護傳承情況進行深入探訪與交流互動。

  研修班期間,首屆“見人、見物、見生活”非遺交流展也與觀眾見面。出自參訓學員之手的50余件作品將展現南京雲錦的皇家氣派,蘇繡的細膩婉約,藏繡的多彩虔誠,剁針繡、鑽繡的朴實無華,延安刺繡的粗獷豪放、淳厚質朴,貴州蠟染、楓香染、苗繡、侗繡的自由奔放。這些頗有特色的民族作品,充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璀璨文明的和諧共美。(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