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作為主賓省參加第八屆世界旅游經濟論壇
發布時間:2019-10-17 09:25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17
  10月13日—15日,第八屆世界旅游經濟論壇在澳門舉辦,江蘇作為主賓省參加本次論壇,並借此機會積極向澳門同胞及世界各國的與會嘉賓全方位展示江蘇70年來的建設成就和文化旅游形象,提升“水韻江蘇”國際影響力。世界旅游經濟論壇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為伙伴單位的經濟論壇。論壇於2012年起舉辦,已成為每年一屆的全球旅游經濟高端盛會。
  13日晚,第八屆世界旅游經濟論壇“江蘇之夜”大型推介活動成功舉行,拉開了本次論壇的序幕。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江在致辭中表示,旅游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江蘇作為中國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現有5A級旅游景區23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6家、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6家,均位列全國第一。旅行社2900多家,注冊導游近6萬人,四星級以上飯店248家,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列。2018年,全省接待境內外游客8.22億人次,旅游業總收入達1900億美元,旅游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的6.35%。隨著文旅融合不斷深入,從規模到品質、從景區到全域、從觀光到休閑,江蘇的旅游業發展不斷轉型升級,正努力從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
  王江指出,澳門作為聯系中國和葡語國家的重要紐帶和“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一直以來,江蘇與澳門始終保持著良好的合作交流,高層往來頻繁,務實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往更趨密切,經貿、科技、旅游等領域合作都取得了長足進展。此次“江蘇之夜”活動的舉辦,也將為蘇澳合作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次“江蘇之夜”活動內容豐富,融合創新,既有場外圖文並茂的旅游形象展示,剪紙、拓印、秦淮燈彩等傳統工藝演示,還有場內極具江蘇特色的文藝演出和美食品鑒,通過多種形式,充分展示了江蘇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魅力,成為文旅融合推廣的典范之作。世界旅游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表示“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親身體驗江蘇旅游,江蘇是經濟發達的一個省份,有著豐富文化歷史底蘊。盡管初次接觸江蘇,但感受到江蘇重視旅游業的發展。” 
  極富喜慶色彩的《盛世歡騰》拉開整場活動序幕,隨後的江蘇民樂《紫竹調》勾起眾多江蘇籍澳門人的鄉愁,雜技《蹬鼓》讓來賓們紛紛起身拍照攝影,而一曲從江蘇唱響全球的《茉莉花》則作為壓軸曲目,引得全場唱和相應,茉莉花與金蓮花交相輝映,蘇澳兩地人民心手相牽。
  與演出相伴而來的是江蘇美食。據悉,整場宴會主題命名為“江南岸”,以經典詩詞《泊船瓜洲》為引,用28道淮揚菜品牽出江南兩岸的舌尖美景,每個系列菜品均取名於花的孕育綻放過程,並輔以詩詞,寓意著蘇澳兩地旅游事業前程似錦。宴會點心特制了金蓮花酥,用面粉和油酥並混合火龍果汁,經過反復疊擀,最終呈現出粉色十層酥皮的澳門“蓮花”,令來賓頗感親切,贊不絕口。淮揚美食廚房也被搬到現場,四位淮揚菜非遺傳承人分別表演展示了繡球豆腐、淮揚面點、文思豆腐以及揚州炒飯,吸引了眾多來賓駐足拍攝。來自海南的旅游商會會長吳美玉女士倍感驚艷“江蘇省委省政府非常有智慧,作為世界旅游經濟論壇的主賓省,可以為世界各國嘉賓充分展現‘水韻江蘇’的精彩魅力。”
  14日下午,世界旅游經濟論壇2019開幕儀式舉行,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江代表主賓省致辭。他指出,近年來,江蘇按照“建設國內領先的旅游強省和國際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目標定位,努力推進“水韻江蘇”品牌建設,讓人民群眾在旅游發展中享受美好生活,旅游業發展邁上了新台階,現有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數量均為全國第一,旅行社、注冊導游、四星級以上飯店數量均居全國前列,一大批精品旅游線路深受歡迎。王江表示,世界旅游經濟論壇自2012年創辦以來,已發展成為全球著名的旅游界年度盛會。本屆論壇上,江蘇有關地區和旅游企業將分享旅游發展經驗,積極參加商務對接活動,推動各種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實。希望以論壇為橋梁和紐帶,加強與各國旅游業的交流互鑒,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世界旅游業繁榮發展。
  開幕式現場,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代表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全國工商聯旅游業商會和世界旅游經濟研究中心簽署“三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