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 
2019年度省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簽約儀式
發布時間:2019-12-18 10:19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18
  12月17日上午,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行2019年度省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簽約儀式。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方標軍,徐州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王劍鋒,鎮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潘早雲,江蘇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蘇啟大,江蘇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兼昆劇院院長李鴻良,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顧小榮,常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薛曄,鹽城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勝出席簽約儀式。
  簽約儀式上,楊志純就如何推進藝術精品創作提出三點意見:第一,不忘初心,自覺踐行使命任務。藝術精品創作是時代賦予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要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藝術精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不斷推出膾炙人口、傳之久遠的優秀作品。藝術精品創作是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期待。要堅持精准化把握需求和高質量創造供給相結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把提高質量作為藝術作品的生命線,把創作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把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文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藝術精品創作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必然體現。要堅持自覺傳承民族藝術優秀傳統,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使作品成為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第二,聚焦重點,助力文藝精品創作高地建設。聚焦重大題材出精品。圍繞重要時間節點,聚焦江蘇特有的歷史題材、紅色題材和現實題材,加強策劃,精心創作,用藝術形式謳歌黨的光輝歷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脫貧攻堅取得的輝煌成就,弘揚江蘇孕育的四種革命精神——周恩來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軍鐵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宣傳新時代涌現出的王繼才、馬庄、遠望號等先進典型,展示江蘇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生動實踐。聚焦走在前列出精品。從現在開始,就要聚焦下一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國家文華大獎等重要獎項,以“十年磨一劍”的堅韌,把創新貫穿文藝創作的全過程,努力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向文藝高峰攀登。聚焦文旅融合出精品。要不斷探索藝術創作領域的文旅融合,推出兩個效益俱佳的文旅融合產品,實現文化旅游共生共贏。推動藝術創作領域文旅融合,目的不僅在於豐富旅游內涵,更重要的也是用旅游載體傳播藝術,助力作品成精品。
  第三,匯聚力量,營造出精品出人才良好環境。完善財政投入機制。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對藝術精品創作的經費支持不斷加大,逐年提高,2018年投入8600多萬,今年已經突破1個億。對於省廳重點投入劇目,各地財政應當按照項目協議給予1︰1配套,但有的地方沒有做到,今後要加強這方面的專項督查。完善院團激勵機制。切實解決人才、待遇、場地、設施等方面的實際問題,增強國有文藝院團藝術精品創作能力。明年,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准備試行國有文藝院團評估定級,繼續舉辦基層優秀劇目和優秀美術作品展演展覽,為基層文藝單位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完善人才培育機制。統籌推進藝術創作各領域人才建設,著力充實藝術創作高層次、緊缺型、實用型人才隊伍,努力培養更多的本地藝術人才。明年,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舉辦覆蓋所有藝術種類的優秀青年藝術人才展演,搭建助推青年藝術人才快速成長新平台。鼓勵省國畫院實施“新青”計劃,推進“新金陵畫派”的傳承發展。
  有關設區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領導、藝術處處長、院團負責人,廳機關有關處室負責同志等出席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