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將開展
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工作
發布時間:2019-12-23 10:51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23
    12月20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部署會議。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志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周旭主持會議。
    楊志純指出,文化和旅游領域既承擔著政治安全的責任,又承擔著生產安全的責任。今年以來特別是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之後,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開展了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取得了明顯成效。前不久,省委省政府決定,從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2月底,在全省深入開展為期一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27個重點行業領域中包括文化和旅游行業。省廳圍繞落實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結合全省實際,研究制定了《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實施方案》,12月14日,該方案經國務院督導組審核同意,以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的名義正式下發。
    楊志純就如何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提出六點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吸取“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的慘痛教訓,更加深刻認識到抓好安全生產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以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扎實抓好全省文化和旅游領域安全生產工作。第二,壓緊壓實責任抓整治。層層壓緊壓實各級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門必須把履行部門監管責任與推動落實各級領導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緊密銜接起來,確保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各項任務落細、落小、落到位。第三,創新方法手段抓整治。突出重點領域,實施八大行動,創新監管方式,逐步推動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監管工作從“被動整治”走向“主動防控”,從“人海戰術”走向“智慧監管”。第四,完善制度機制抓整治。從機制和制度層面推動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工作,以建章立制、長效監管推動安全生產走向縱深。四是完善責任落實機制。堅決糾治不負責、不擔當、不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查處失職瀆職、以權謀私等問題。把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推動領導責任、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落實到位。第五,強化效果導向抓整治。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把風險隱患查准、查實、查深,推動問題整改落地見效。第六,緊盯重點時段抓整治。元旦、春節、五一、端午、國慶、重陽、寒暑假等時段都是游客出行的高峰期,高溫嚴寒以及台風、地震等極端天氣都是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隱患風險點。要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扎實抓好重點時段安全生產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各設區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分管負責人及牽頭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