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蘇州高質量推進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加速深融合 主客共受益
發布時間:2020-01-10 12: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0
  從江蘇蘇州御窯金磚博物館搭上“相城書香文旅專線”,不到15分鐘,便到了開館不久的蘇州第二圖書館。雖然是工作日,但圖書館裡依舊人氣十足,有習慣到此讀書的市民,也有特地到此打卡的游客。“圖書館太棒了,各種高大上”“今後讀書不愁沒有好地方了”“以後也會向韓國的朋友推薦這裡”……蘇州第二圖書館已然成為蘇州文旅融合新地標,這是蘇州不斷完善文旅公共服務體系的一個縮影。
  文旅並進
  蘇州是國家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也是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近年來,蘇州將公共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體部署,出台了《蘇州市公共文化服務辦法》《蘇州市關於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等近20部政策法規,助力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配置的公共文化供給模式。在此基礎上,創新打造城鄉“10分鐘文化圈”,建成蘇州非遺館、蘇州奧體中心等一批大型項目。截至2019年底,全市圖書館總分館已達363家。
  質量高、覆蓋廣的公共文化服務不僅滿足了群眾的文化需求,也成為蘇州旅游的亮麗風景線。蘇州市旅游咨詢中心副主任施峰表示,優質的公共文化設施能吸引游客,而游客如何來、怎麼玩,就需要旅游服務發揮作用。
  蘇州市相城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局長潘虹以蘇州第二圖書館為例介紹,該館館員互動、親子空間等服務已突破了文化服務概念,搭配江蘇首條書香文旅公交專線運營,激活了沿線景點、地鐵站以及居民區,真正做到了文旅公共服務融合。
  不僅如此,二者的融合在公共文化服務平台“文化蘇州雲”上也得到了更直觀的詮釋。打開“文化蘇州雲”中的“文化之旅”,30多條文化旅游線路躍然眼前,用戶還可以直接預約蘇州博物館等場館。
  蘇州大學旅游管理系副教授周永博表示,文旅融合會進一步打破旅游公共服務和公共文化服務之間的界限。而從全域旅游的視角來看,地方的公共文化服務很多都可以轉化為旅游公共服務。因此,要加強區域旅游公共設施與服務無縫對接,並依托科技手段,進一步提高旅游公共服務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進而提升旅游公共服務效率。
  智慧同行
  科技手段的運用在蘇州並不鮮見。為讓市民、游客便捷獲取文旅公共服務,蘇州著實下了一番功夫。
  在家打開“書香蘇州”APP,選擇想看的書,數十裡之外的蘇州第二圖書館內,國內首個大型智能化書庫——智能立體書庫,便會從700多萬冊圖書中挑選書籍,等待讀者自取或配送到家。在蘇州博物館,觀眾可以通過AR技術智慧觀覽平台“雲觀博”看展品。游玩過程中,“智慧環衛”APP、“游急便”微信公眾號等則可以讓游客方便地找到衛生間……
  作為蘇州市政府實事項目,“文化蘇州雲”“蘇州旅游總入口”兩大平台的智慧化建設愈發完善。
  微信打開“文化蘇州雲”,即可一鍵獲取蘇州各類文化活動,自己的文旅消費也一目了然。該一站式綜合性數字文化服務平台自2019年初上線以來,已積累用戶29.32萬人,發布各類文化活動1500余場,平台總交易量超2611.43萬元。
  “蘇州旅游總入口”自2018年上線以來,更成為游蘇州的首選產品之一。平台在滿足游客日常出游的同時,還推出了美食專線、蘇州通轉轉卡、城市微旅行等個性化服務。施峰說,該平台引入蘇州交通、公安等各部門的公共服務新舉措,不斷升級,為游客提供多樣化服務。 
  與此同時,蘇州貼心的志願服務始終“在線”。截至2018年,蘇州已有蘇州大學、蘇州經貿職業技術學院、虎丘景區等13個“小i志願者”分隊,累計300余人,2018年累計服務時長約8000小時。全市文化志願者注冊人數超過2萬人。
  “隻有對蘇州有足夠了解的人才能成為合格的志願者。”施峰表示,對新志願者將進行針對性培訓,不斷加深他們對城市的了解,使其成為蘇州精致文旅服務的代名詞。
  主客共享
  成熟的公共服務體系不僅為到訪蘇州的游客提供了極大便利,也讓蘇州市民獲益良多。
  蘇州市未成年人網絡成長第一社區“成長蘇州”聯合蘇州150多家景點,打造了各類文化實踐體驗站,成為當地未成年人實踐體驗的重要組成部分﹔“蘇州好行”公交線路覆蓋范圍更廣,市民卡6折優惠,票價與普通公交幾乎無異。
  在蘇州古城中心區域的雙塔市集,生鮮區、小吃區、臨街商鋪搭配了露天集市、書店等設施,設計團隊還別出心裁地賦予每一位“菜場阿姨”專屬名字:“縫紉卞姨”“面筋塞肉的范姨”“捧著菜籃的陳叔”……曾經扁平擁擠的老菜場變成又一個“城市會客廳”。
  以前來菜場的都是住在附近的老人,現在年輕人、外地人到這來的數不勝數。觀察市集的智能顯示屏數據發現,開業以來,集市每天都保持著1萬人次左右的客流,每逢周末這個數據接近翻番。
  可觀的客流讓鋪主收益見漲,也拉動大家一同提檔升級。原在蘇州葑門賣傳統木制日用品的高女士現在搬到了市集的文創攤位,她說:“以前哪有這麼多人。現在不同了,到了中午人依然絡繹不絕,銷量不用愁。市集還在與我們商量打造一些既實用又有觀賞性的文創,在豐富產品的同時,融入更多蘇州文化。”
  在蘇州的鄉村,此番景象也頗為常見。潘虹說,近兩年,鄉村旅游愈發紅火的馮夢龍村誕生了諸如馮夢龍書院等一批文化空間,不僅提升了當地人居環境,更為村民提供了就業崗位,對鄉村振興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周永博認為,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務如果能夠同時服務好居民和游客,那麼這座城市就有可能成為人們的“寵兒”。而蘇州,正以其日益完善的高質量公共服務,讓每一位居民和游客切身感受到“人間天堂”的魅力所在。(邰子君 雷琛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