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無錫惠山古鎮景區:對標找差 文旅體驗更豐富
發布時間:2020-01-20 12: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0

無錫惠山景觀 景區供圖
  隆冬時節,無錫惠山古鎮景區內仍舊人聲鼎沸,這邊好幾個學生團跟著講解員走進祠堂,感受中華民族流傳千年的家規禮儀,那邊古街區裡已經張燈結彩,開啟了新春推廣模式。無錫市惠山古鎮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方舟向筆者遞上了一張名片,並解釋說:“這是舊的,景區挂牌5A了,名片也要趕緊‘升級’一下!”陳方舟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說,“5A”是對景區的褒獎,更是激勵。“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全新的起點,5A建設永遠在路上。”
  金字招牌來之不易
  5A這塊金字招牌是無錫惠山人孜孜以求的夢,在景區打造過程中,對標找差是始終堅持的工作方法。據悉,由於景區范圍較大,曾被不同單位管轄,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景區發展。2014年1月,惠山古鎮與錫惠景區合並,理順關系,為整合創建奠定了基礎。景區還通過架構調整,成立了無錫市惠山古鎮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實行投、融、建、管、還一體化運行。
  “2015年1月,我們以‘惠山景區’名稱向原無錫市旅游局提出創建申請,成立以文旅集團領導為組長、景區骨干為組員的創建小組﹔2016年,無錫市人民政府向原江蘇省旅游局提出創建申請,成立了以副市長為組長,相關部門分管領導為組員的創建領導小組﹔2017年1月,景區通過原國家旅游局5A級旅游景區景觀質量評審﹔2017年年底,從景區轉型升級和形象品牌樹立角度出發,經無錫市政府多輪研究討論,創建名稱最後確定為‘惠山古鎮景區’。”對於創建過程,陳方舟如數家珍。
  陳方舟坦言,通過景觀質量評審,列入創建5A級旅游景區預備名錄,意味著景區開啟了創建攻堅的新階段,各個方面的提檔升級工作緊張開展,時不我待。為此,景區一方面著眼於國保建筑的修繕提升,另一方面著眼於軟件服務升級,修葺國保、省保、市保建筑幾十處,更新環保垃圾箱250個,景觀座椅110個,觀光車停靠點5處﹔重新設計制作景區標識標牌系統,投入2000多萬建設了智慧管理系統,對景區的5個停車場1200多個車位,以及24個旅游廁所進行了改造,升級了景區游客中心及游客咨詢點,形成“一主兩次五輔”的服務體系。
  文旅體驗漸成硬核
  從通過景觀質量評審到獲得5A景區牌匾的兩年半時間,既是軟硬件升級的過程,更是景區加速產品迭代、推進文旅融合的過程。
  惠山古鎮景區,位於無錫中心城區西北部,東臨大運河,面積約3.5平方公裡,素有“露天歷史博物館”之美譽,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墨客的造訪成就了這裡的經世繁華。如何將這些人文之萃、山水之美轉化為體驗之魂、游客之喜,惠山古鎮景區做足了文章。
  目前,景區內涵蓋80多個姓氏、108處之多的惠山祠堂群,每年接待學習家規家風、精忠報國、勤政倡廉、愛國主義等中國傳統文化的游客約3萬人次,“二泉映月”演繹、干隆下江南等沉浸式、常態化的文化體驗巧妙融入其中,讓惠山寺、天下第二泉、寄暢園等歷史遺跡成為最大、最優雅的背景。景區還作為中國杜鵑花種質基因庫與菊花品種基因庫,每年組織杜鵑花展、惠山菊會等傳統特色文化活動,深受游客喜愛追捧,成為無錫的網紅旅游產品﹔深度挖掘古鎮百年文化歷史並結合中國民俗傳統,以文征明《惠山茶會圖》為藍本,舉辦惠山茶會及茶文化論壇。今年春節期間,撞鐘祈福、元宵燈會等迎春大餐將會端出。
  此外,景區還充分運用區內的中國泥人博物館及非遺大師資源,大力保護和傳承非遺項目。目前景區內有國家級非遺項目傳承人3人,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省工藝美術大師、非遺傳承輔導員6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留青竹刻第三代傳承人喬錦洪,雙面精微繡大師、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趙紅育,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惠山泥人大師喻湘漣和王南仙等,均成為景區開發惠山泥人研學游、“惠山清風”廉政文化游等主題產品的導師和代言人。
  “我們還與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聯合出品了4集電視紀錄片《惠山祠堂群》﹔與央視社會與法欄目合作拍攝《家風家規家訓》宣傳片﹔與央視中文國際頻道合作拍攝《記住鄉愁—惠山老街》紀錄片,並通過融媒體播放,希望為講好中國傳統文化故事、闡釋家國文化貢獻一份惠山力量。” 陳方舟說。
  發展藍圖躍然紙上
  景區講解員小楊告訴筆者,在中國泥人博物館對面那片施工地帶是景區正在緊鑼密鼓建設的二期工程,預計2022年開放。目前景區周邊酒店、休閑娛樂等配套設施還比較缺乏,過夜游客還不夠多,二期工程將想方設法讓游客“停下來,住下來”。
  在陳方舟的手機裡一直存著幾張圖紙,眼前的二期工程、即將啟動的三期工程全部清晰可見,功能分區一目了然——大運河畔一個集世遺保護、非遺體驗、山林游覽、錫山休閑於一體的大型文化生態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據介紹,佔地150畝的二期工程將與目前景區中心街區錯位發展,打造江南非物質文化體驗區,重點呈現舌尖的無錫、指尖的無錫、耳尖的無錫“三個無錫”,通過對惠山油酥、惠山泥人、傳統戲曲等開展二次研發,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前店後坊的運營模式,同時將建造泥人文化主題酒店,創新非遺大師工作室+民宿的住宿形式,讓游客獲得視覺、聽覺、味覺、觸覺等全方位的感官體驗。
  “三期我們計劃今年開工,與二期同步進行,未來將板塊聯動,著力依托大運河,打造水上游線品牌﹔依托茶葉空間,打造泉茶文化品牌﹔依托豆腐花等傳統老字號,打造餐飲文化品牌﹔依托民俗演繹,打造廟會文化品牌。” 陳方舟信心滿滿地表示,2019年惠山古鎮景區總收入達到1.1億元,二次消費佔比近60%。乘著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隨著高質量發展步伐的加快,惠山古鎮景區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雷琛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