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蘇
江蘇
江蘇淮安出台十條措施助力旅游企業共渡難關
發布時間:2020-02-19 09:48 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9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省、市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支持和幫助旅游企業共渡難關、健康發展,江蘇淮安市依據《淮安市人民政府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意見》,結合淮安旅游企業發展實際,制定了十條措施助力旅游企業共渡難關。

  一是加大財政支持力度。設立市疫後重振旅游行業專項經費,各縣區相應設立相關經費,用於2019—2020年度旅游業發展獎勵補助、項目引導等。對為應對疫情、復工生產新增貸款的,對其利息酌情補助。優化2020年市級旅游業發展引導資金申報審核流程,重點支持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優化資金兌現手續,盡快完成撥付工作。

  二是加快暫退保證金。落實文化和旅游部暫退旅行社80%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政策,及時征詢旅行社意願,迅速組織實施。

  三是強化金融支持。協調金融機構,加快中小微旅游企業貸款審批,落實降低貸款利率政策,確保不高於2019年同期水平。協調保險機構,對退單退款的旅游企業予以優先處理,做到應賠盡賠。

  四是加強政策宣傳。全方位宣傳中央、省、市幫扶政策,擴大政策知曉度和影響力,做到旅游企業應知盡知。協助旅游企業享受省、市各項扶持政策,強化企業稅收減免、社保金緩繳等政策指導。

  五是減免企業房租。對旅游企業租用非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鼓勵業主(房東)適當減免租金,給予業主租金減免部分一定補貼。對疫情期間,為承租旅游企業減免租金的景區景點、旅游風情小鎮、旅游度假區等,在市級旅游發展引導資金項目中優先予以政策扶持。對積極參與防疫工作,提供資源保障的旅游企業,予以重點補貼。

  六是鼓勵市場宣傳。對使用非財政性資金,自主在市外設區市以上媒體開展旅游廣告宣傳,且包含“淮安”字樣的本地旅游企業,予以20%補貼。對參加國家級或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區域性旅游展會,開展淮安旅游形象宣傳的,予以50%的展位費和交通、食宿補助。對自主組織開展迎新春活動,並有實質投入的旅游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予以一定補助。

  七是刺激旅游消費。整合交通運輸、旅游景區資源,在疫後加密旅游直通車線路,開通旅游公交專線,鼓勵各收費景區對全國醫務工作者實行免費開放,實行景區門票優惠、直通車票價補貼等措施,提振旅游企業市場信心。

  八是充實產品內涵。加快推進文化產品、演藝演出、非遺資源進景區,市、縣區文化院團免費到景區、鄉村旅游區、旅游風情小鎮、旅游度假區展演不少於500場次。選擇有條件的景區,共同打造摜蛋旅游基地,推介摜蛋旅游線路,並予以一定補助。

  九是豐富旅游商品。協調農業農村、商務等部門,通過網絡、商超、直銷等方式,幫助鄉村旅游區解決疫情期間農副產品銷售難題。在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等地設置展銷平台,推動“淮味千年”、“淮安有禮”、“金金有味”等產品與旅游資源深度融合。

  十是指導企業有序復工。指導企業做好復工開張准備,在確保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從綜合管理、服務接待、游覽組織、公共衛生、購物娛樂、餐飲住宿等方面入手,科學制定旅游企業有序復工工作指南,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統籌兼顧好疫情有效防控和企業有序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