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博物館講解員培訓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7-05-03 10:4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3

    為進一步加強博物館講解隊伍建設,提高博物館講解服務水平,推進全省博物館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建設,4月26日,江西省博物館講解員培訓班正式拉開帷幕。此次培訓有近160人參加,邀請了來自國家博物館和省內媒體、高校的多名專家,多角度、全方位對講解員進行授課培訓。培訓班上,省文化廳巡視員徐琳琳表示,“講解是項高級的知識性服務工作,講解員是博物館、紀念館的第一‘窗口’,是重要的宣傳陣地。講解水平的高低,直接關系到博物館的宣傳效果,影響著博物館的工作質量。”

 

    了解隊伍的現狀

  江西省講解員隊伍總人數在420人左右,其中女性佔90%以上。有三項指標均佔60%:30歲以下、大專及以上學歷者、有正式編制的,人數都在250左右。總體來說,全省文博講解員隊伍水平較高,大多數講解員的基本功比較扎實,經驗比較豐富,有很多還參與過全國講解大賽的角逐。

  看到存在的問題

  要加強研究,做到知識間的融會貫通,因人施講,拒絕照本宣科。要嚴格遵守講解紀律,切實把握時代主旋律、總要求,切實依照歷史定論進行講解。要主動創新講解方式方法,不斷提高講解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明確努力的方向

  不斷加強學習,始終貼近時代脈搏。不但要熟記自己所講的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歷史人物的生平事跡、文物的整體狀態,還要盡可能多地了解和研究歷史事件所發生的時代背景,以及文物的前世今生,通過不斷的研究和發掘,使自身知識儲備得到積累和完善。

 

全國博物館社交工作資深專家、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齊吉祥為學員授課

  此次培訓班的內容包括理論學習、示范教學、技能教授,全省講解員要結合學習內容,梳理出本地本館的歷史及文物,提升講解技巧,促使自己成為知識型、專家型的“名牌講解員”,宣傳好江西文化資源、讓江西故事講得更精彩。(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