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出台《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實施意見》
發布時間:2017-05-09 10:3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9

  近日,江西省出台《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實施意見》(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20年,力爭在全省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領域培育一批市場主體、集聚一批專業人才、塑造一批品牌產品,建成形式多樣、特色鮮明、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體系和營銷體系。

  “可以干”:拓展文化文物單位職能

  目前,江西省博物館、江西省美術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和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等國家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正積極推進各項工作。5月起,江西省將遴選一批文化資源豐富、體制機制完善、人才力量雄厚、文創產品開發基礎較好的省級、市級和部分縣級文化文物單位,推進省級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

  《意見》指出,鼓勵具備條件的文化文物單位依托自身資源,在堅持正確文化導向的前提下,採取多種方式開發文化創意產品﹔鼓勵開展試點的文化文物單位依法依規投資設立經營性企業或與社會力量合資合作設立企業﹔鼓勵開展試點的文化文物單位授權其他企業開發經營,採取限量復制、加盟制造、委托代理等多種形式進行文化創意產品開發﹔鼓勵已設立企業的文化文物單位充分利用優勢,盤活、整合資源,以企業為主體從事文化創意產品開發。

  對比文化文物單位過去依托館藏文化資源,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職能定位,這無疑拓展了文化文物單位職能,是江西省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中的一大亮點。

  “必須干”:建立創新激勵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將逐步納入文化文物單位評估定級標准和績效考核范圍,試點單位績效工資總量核定將與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業績挂鉤。這對全省文化文物單位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文創產品開發工作被納入定級評估考核,並增加指標權重﹔對達到經營目標的單位適當增加績效工資總量,並可在績效工資總量中對在開發設計、經營管理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員按規定給予獎勵。這項鼓勵機制的建立,將充分調動文化文物單位積極性,壯大文創產品研發隊伍,激勵文創人員進一步探索產品開發模式,提升產品開發水平。

  “加油干”:鼓勵與社會力量深度合作

  《意見》強調,要充分調動文化文物單位和社會力量兩方面積極性,加強文化資源開放共享,支持文博單位與社會力量深度合作,建立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機制,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研發、生產、經營。

  鼓勵文化文物單位開發文化創意產品走社會化之路,是江西省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工作中的又一亮點。這有利於整合社會資源,盤活社會存量資本,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有利於進一步拓寬文創產業融資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續的資金投入機制﹔有利於拓展國有、非國有、中小微企業發展空間,進一步增強文創產業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助推作用。(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