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三大考古發掘項目9月將有新進展
發布時間:2017-08-31 10:0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8-31
    江西省南昌西漢海昏侯劉賀夫人墓啟動考古發掘工作,撫州洪門水庫開展水下考古發掘工作,鷹潭龍虎山大上清宮考古發掘項目9月進入新階段。
    8月23日,據記者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南昌西漢海昏侯劉賀夫人墓考古發掘項目將於9月正式啟動,同時,洪門水庫的水下考古項目和龍虎山大上清宮下一階段的考古發掘項目也即將展開。
    隨著去年10月南昌西漢海昏侯劉賀墓考古發掘工作基本結束,南昌西漢海昏侯劉賀夫人墓的考古發掘隨之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國家文物局已經批准同意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南昌西漢海昏侯劉賀夫人墓(2號墓)進行考古發掘,目前已確定這一項目將於9月正式啟動。專家透露,由於海昏侯劉賀夫人墓的體量與海昏侯劉賀墓相當,發掘工作至少需要兩年時間。
    撫州洪門水庫2016年底因水位下降,有著千年歷史的古鎮部分佛像、聖旨牌坊等古跡重見天日,引起廣泛關注。今年1月,國家文物局派遣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對石佛造像等水下文化遺存開展搶救性調查工作,並隨後批復了洪門水庫2017年水下考古方案。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專業考古隊一行10余人攜帶先進設備抵達該縣,對洪門水庫摩崖造像周圍水域古跡進行了為期10天的水下考古勘探作業。初步測量出水佛像整體高約3.81米,屬於大型佛像。此外,考古人員在這尊摩崖石刻佛像南側還發現了摩崖石幡。專家初步推測或為明代佛像,此處或曾建有廟宇。此次考古發掘重點將放在調查周邊的廟宇遺跡,以及水下可能存在的硝石古鎮遺跡。
    龍虎山大上清宮考古發掘項目於2014年8月啟動,已發掘4500平方米。專家證實,該遺址為明代遺存,是南方地區迄今發現等級最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等級宮觀建筑遺址。龍虎山大上清宮遺址位於鷹潭市上清鎮東部,佔地30余萬平方米,始建於東漢,歷經唐宋元明清各朝維修擴建,至清代發展成兩宮十二殿二十四院,素有“仙靈都會”和“百神受職之所”美譽。此前,遺址中軸以東的遺跡已被揭露,包括龍虎門、玉皇殿、後土殿、三清閣等,下一步將調查遺址周邊的道教文化遺存,並對遺址上的早期堆積進行發掘。(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