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非遺項目應邀參加第三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
發布時間:2017-09-20 09:56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7-09-20

  日前“第三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在安徽黃山開幕。來自全國25個省、市(區)最具代表性的國家級傳統技藝、傳統美術類100多個非遺項目亮相。江西省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鄱陽脫胎漆器髹飾技藝”“金星硯制作技藝”作為江西省代表項目應邀參加此次展覽。省文化廳副廳長郎道先帶領江西非遺團隊參加了本次活動。

  此次江西省參展的項目各攜帶了6件大型作品展出,傳承人在展覽現場進行技藝展示。“金星硯制作技藝”2006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鄱陽脫胎漆器髹飾技藝”歷史悠久,有50多道工序,2011年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鄱陽脫胎漆器質地堅固輕巧,造型典雅別致,漆面光澤圓潤,刻描精細。“鄱陽脫胎漆器髹飾技藝”省級傳承人陳鴻富說:“我來參加大展,也想借機會和其他傳承人交流溝通,互通有無,在傳承傳統工藝的同時,加強與市場溝通,創新產品與現在生活相融合。”

  本屆大展歷時5天,以“為民族傳承、為生活創新”為主題,以非遺傳統技藝展示為重點,倡導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現代設計走進傳統工藝,充分調動當代社會創意、創新、創業的中堅力量,發揮各類文化遺產的生命力,促進文化資源向文化品牌的整合轉化。

  在本次展覽中,“鄱陽脫胎漆器髹飾技藝”“金星硯制作技藝”通過展示與體驗的結合,物態與活態的融合,向觀眾展示江西非遺不一樣的精彩,互動性強、感知度高,特色鮮明。(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