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
發布時間:2017-12-11 10:14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7-12-11

  近日,江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進一步深化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促進文化市場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綱領性文件。

  《實施意見》明確八大任務:

  一是完善綜合執法管理體制。各地要充實完善文化市場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本地文化市場的綜合執法工作。

  二是明確綜合執法適用范圍。查處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的違法行為﹔查處演出、藝術品經營及進出口等活動中的違法行為﹔查處文物經營活動中的違法行為﹔查處文化藝術經營、展覽展播活動中的違法行為﹔查處制作、播出、傳輸等機構及企業、個人和社會組織從事廣播、電影、電視活動中的違法行為﹔查處電影放映單位的違法行為﹔查處安裝和設置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傳送境外衛星電視節目中、非法安裝衛星電視干擾器的違法行為﹔查處放映未取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證》的電影片和走私、放映盜版影片等違法活動﹔查處圖書、音像制品、電子出版物等方面的違法出版活動和印刷、復制、出版物發行中的違法經營活動﹔查處非法出版單位和個人的違法出版活動﹔查處著作權侵權行為﹔查處網絡文化、網絡視聽、網絡出版等方面的違法經營或傳播活動﹔配合查處生產、銷售、使用“黑廣播”“偽基站”設備的違法行為﹔承擔“掃黃打非”、安全播出和廣播電視設施保護等有關工作任務﹔履行法律、法規、規章及地方政府賦予的其他職責。

  三是明確綜合執法機構體制。設區市、縣(市)要規范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設置﹔設區市要落實“同城一支隊伍”的要求﹔設區市及縣(市)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要加強隊伍建設。

  四是加強綜合執法規范化建設。嚴格實行執法人員持證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執法能力,探索建立執法人員資格等級考試制度,健全執法人員培訓機制,定期組織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加強隊容風紀管理,嚴格廉政紀律﹔建立經費保障制度。

  五是健全綜合執法制度機制。建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權力清單制度和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嚴格執行罰繳分離和收支兩條線制度﹔建立文化市場跨部門、跨區域執法協作聯動機制﹔健全完善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

  六是推進綜合執法信息化建設。全面推廣應用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加強與各級相關行政部門信息平台系統的銜接共享﹔通過對文化市場經營場所的視頻監控、在線監測等遠程監管措施,加強非現場監管執法﹔推動信息化建設與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深度融合。

  七是完善文化市場信用體系。實施文化市場警示名單和黑名單制度﹔督促文化市場主體落實守法經營的主體責任,指導其加強事前防范、事中監管和事後處理工作﹔推動行業協會建立健全行業經營自律規范、自律公約和職業道德准則,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八是建立健全綜合執法運行機制。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據法定職責和程序,相對集中行使文化(文物)、新聞出版廣電(版權)等部門文化領域的行政處罰權以及相關的行政強制權、監督檢查權,開展日常巡查、查辦案件等執法工作。

  《實施意見》明確到2018年上半年,全省將基本完成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任務。在進一步強化督促檢查、健全考核機制的基礎上,全省各地要確保改革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確保突出問題解決到位,確保深化改革任務完成到位。(來源:江西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