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舉辦陶瓷非遺傳承人對話設計師活動
發布時間:2018-05-23 09:58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8-05-23

  5月17日至18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的支持下,由江西省文化廳主辦、景德鎮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和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承辦的“非遺傳承﹒時尚生活”陶瓷非遺傳承人對話設計師活動在江西景德鎮市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產瓷區具有代表性的陶瓷非遺技藝傳承人、國內外知名設計師、工藝美術領域的專家學者、線上線下商業平台的營運總監、傳統生產企業代表,以及相關政府官員等社會各界人士一起,齊聚千年瓷都景德鎮。

  陶瓷是中國傳統工藝中的典型代表,如何把陪伴我們文明進程的傳統陶瓷注入現代生活氣息,並轉化為符合當下市場需求的新興時尚文化產品是當前陶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重要課題,也是傳統陶瓷手工藝傳承發展的必由之路,契合了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這一重要理念。本次對話活動通過研討陶瓷非遺技藝創新性保護、現代設計與傳統制瓷工藝的結合契機、品牌運營對傳統陶瓷產業發展和轉型產生的影響及制造的機會、互聯網在傳統陶瓷工藝與現代設計結合中的作用與價值等議題,探索景德鎮陶瓷手工藝非遺傳承的可行道路。

  據了解,此次陶瓷非遺傳承人對話設計師活動是江西省舉辦的第二場傳承人跨界對話活動。今年4月,江西省已在樂平市舉辦了“神工意匠振興鄉村——古戲台營造、木雕傳承人與學者跨界對話”活動。江西省開展的跨界對話活動不僅拓展了傳承人的視野,為非遺項目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也為非遺傳承人開展跨界合作提供了平台與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