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一帶一路”燃起江西文化熱
發布時間:2018-09-06 09:41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8-09-06

  縱然遠隔山海,隻要心靈相通必將天涯比鄰——最能叩開人類心靈之門的,非文化莫屬。現代絲綢之路,與兩千年前那條駝鈴聲聲的漫漫長路相比,早已蛻變飛躍為一條立體多維的宏大經濟走廊。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人文之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江西省文化部門依托地域特色文化資源,借助國家對外文化交流平台,積極參與文化和旅游部的文化品牌活動,推動江西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傳播江西聲音、講好江西故事。

  海外展演掀起贛文化熱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藝術團赴美國訪問演出。2月,由江西省歌舞劇院、省雜技團、省京劇團和省贛劇院組成的江西省藝術團在印第安納州卡梅爾市、堪薩斯州勞倫斯市、艾奧瓦州艾姆斯市、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市主流劇場舉行了五場慰問演出,吸引了6000余名觀眾現場觀看,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今年省文化廳還與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開展對口合作,於2月組織江西南豐儺面儺舞藝術團赴東京開展“歡樂春節”展演活動,展出儺面具64件(套),掀起江西文化熱潮。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致敬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不平凡歷程,向德國民眾展示一個真實全面立體的中國,6月,由省外僑辦、省文化廳承辦的“江西神韻﹒中國味道”江西文化展作為“遇見中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的首展率先在德國特裡爾市歷史博物館舉辦,通過以萬安農民畫為代表的書畫藝術、以景德鎮和吉州窯為代表的陶瓷文化、以新余夏布繡為代表的刺繡藝術、以撫州蛋雕和儺雕為代表的雕刻藝術、以湯顯祖《牡丹亭》為代表的戲劇文化,為德國民眾上演了“四菜一湯”的首展大戲。近日,由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省文化廳共同主辦的“禪畫——方雲的世界”藝術展在東京正式開幕,展覽了60幅禪畫作品,吸引了眾多日本觀眾的關注。

  積極推動對外文化交流

  江西省還積極推動部省合作,共建葡萄牙裡斯本中國文化中心,江西省人民政府與文化和旅游部還於今年簽署了合作共建協議,並就具體工作進行了溝通,確定了下一步工作的重點任務和具體措施。下半年,省文化廳將進一步落實葡萄牙裡斯本中國文化中心運營場所、機構組成、運營經費以及人員確定等後續籌備事宜。

  省文化廳積極與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開展對口合作,舉辦好“江西文化年”活動,組織藝術家和藝術團赴東京舉辦新余版畫展、景德鎮陶瓷青白瓷顏色釉瓷器瓷樂展演、江西書畫名家交流展、大阪中秋明月祭演出等文化交流項目。下一步,江西省還將加強對外文化交流項目庫建設,組織江西優秀畫家赴韓參展。同時,江西文化交流團還將赴俄羅斯參加第七屆佳吉列夫斯基藝術節及其它文化交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