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2018江西全域旅游創建工作推進會在鷹潭召開
發布時間:2018-09-10 11:14 來源:江西省旅游委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江西省旅游委 2018-09-10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精神、文化和旅游部與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全域旅游、優質旅游發展的重要部署,深入分析總結前期江西全域旅游工作情況,部署推動下一階段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省旅發委於9月6日在鷹潭市召開了2018年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推進會。

  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歐陽泉華出席會議並講話,鷹潭市委副書記、市長於秀明出席會議並致辭,省旅發委黨組成員、副主任丁新權主持會議。省旅發委兼職委員,鷹潭市副市長蔡江,各設區市、縣(市、區)旅發委主要負責同志,鷹潭市旅發委主任程美華和有關涉旅部門負責同志、媒體記者等180余人參與會議。

  受鷹潭市委書記郭安委托,於秀明代表鷹潭市委、市政府,向蒞臨指導的各位領導、同志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對省旅發委一直以來給予鷹潭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在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的重要時刻,全省全域旅游創建工作推進會在我市召開,既充分體現了省旅發委對鷹潭的高度重視和肯定,更是對我市旅游工作的極大鼓舞和鞭策。

  於秀明指出,旅游業是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近年來,我們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堅持把整個鷹潭作為一個大景區來打造,理念全域一體、資源全域整合、規劃全域管控、項目全域統籌、管理全域協同,推動旅游全時間、全地域和全產業融合發展,實現了全域旅游有新格局、品牌創建有新亮點、文旅融合有新變化、旅游業態有新內涵、宣傳營銷有新動作、智慧旅游有新氣象。這次全省全域旅游創建工作推進會的召開,是貫徹落實旅游強省戰略的又一具體行動,必將為譜寫新時代江西優質旅游發展新篇章帶來新的契機。下一步,我們將以此次會議為新的起點,認真落實好會議精神,學習借鑒兄弟市的好經驗、好做法,堅定不移實施旅游強市戰略,努力把鷹潭打造成有品質、有品位、精細精致的旅游城市,為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新畫卷作出應有的努力。

  歐陽華泉就進一步推進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講兩點意見:

  一、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旅游產業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戰略性支柱產業。江西全域旅游發展的成效主要表現在七個方面:

  (一)加強了對全域旅游的領導。

  (二)初步形成了抓全域旅游的局面。

  (三)增強了抓全域旅游的合力。

  (四)正在形成一批新的產品體系。

  (五)營造了全社會參與全域旅游的氛圍。

  (六)逐步完善了全域旅游的功能。

  (七)不斷唱響了全域旅游的品牌。

  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對照國家級、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創建標准,仍有不少短板和弱項,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樹立全域理念、推進創建工作仍需加強。二是旅游產業規模、旅游產品品質仍需提升。三是旅游基礎設施、旅游公共服務仍需完善。

  二、深入扎實推進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

  江西全域旅游發展目標:到2020年,旅游經濟更快發展,主要指標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旅游綜合收入達到10000億元,年均增長23%﹔旅游總接待人數達到8億人次,年均增長16%,旅游增加值佔全省GDP的12%以上,帶動直接就業160萬人以上。優質旅游成效彰顯,入境旅游人次年增長15%以上﹔過夜游客佔游客總量的30%以上﹔休閑度假產品比重達到40%﹔游客人均旅游消費額度達到1250元以上。

  歐陽泉華要求,要深入扎實推進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重點抓好以下工作:要深入解讀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驗收標准,指導創建工作系統、有序、快速推進﹔要探索適應新時代發展的全域旅游體制機制,積極破除全域旅游發展的瓶頸障礙﹔要大力培育旅游知名品牌,不斷打造優質旅游產品﹔要扎實推進旅游要素建設,構建地方特色鮮明、類型豐富多樣、布局方便合理、服務精致新穎、規模滿足需求的全域旅游要素體系﹔要著力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做到景區內外一體化、城鄉建設一體化﹔要繼續擴大開放,堅持國內、國外兩個市場並舉,將旅游業打造成為地方對外開放、區域合作的窗口和橋梁。

  要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精神,按照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針,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凝聚發展共識,創新工作舉措,改進工作作風,狠抓工作落實,為成功創建國家級、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爭創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杰地靈”新畫卷作出更大貢獻。

  會上,省旅游集團副總經理洪文藝圍繞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主題作專題輔導報告。全體與會人員共同觀看了鷹潭市、婺源縣、靖安縣、武寧縣、石城縣全域旅游匯報片。會議還印發了鷹潭市等全省18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的發展經驗。

  當天,與會人員還深入鷹潭智慧旅游項目、華泉藝術小村、余江藍田宋家村、靈溪小鎮等地考察指導,實地感受了鷹潭市積極推動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的濃厚氛圍和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