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2018新余國慶黃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0-12 09:05 來源:江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江西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12
  10月10日,新余市旅發委召開2018新余國慶黃金周假日旅游工作新聞發布會。市旅發委副主任曠海英對2018年我市國慶黃金周假日旅游運行情況進行了發布。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省旅發委的悉心指導下,全市旅游系統精心准備、周密安排、密集調度、全力以赴,確保了今年國慶假期旅游各項工作順利完成。 
  今年國慶黃金周我市呈現“火而不爆,旺而有序”現象,共接待游客230.98萬人次,同比增長30.39%﹔實現旅游收入94078萬元,同比增長31.15%。全市無重大旅游投訴、無重大旅游安全事件,全面實現了“安全、秩序、質量、效益、文明”目標。  
  今年旅游市場有以下五個特點:  
  一是核心景區人山人海。隨著我市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仙女湖創建國家5A級景區的加快推進,大策劃、大宣傳、大推介力度不斷加大,新余旅游品牌的影響力、競爭力、吸引力顯著提升。仙女湖景區不但將門票由120元下調至105元,而且景區日日有活動,活動豐富多樣,場面熱鬧非凡,7天仙女湖景區共接待游客29.14萬人次,門票收入2285萬元。 
  二是近郊旅游花樣繁多。節日前夕,分宜縣、渝水區仙女湖區等推出近郊系列生態旅游產品。市旅游部門在報刊和旅游網站等媒體上及時刊登各區市“十一”黃金周期間精品活動線路。分宜洞村南村敬農暨豐收節活動,吸引國外游客前來體驗農活的樂趣﹔鳳凰灣度假村、九龍MBA運動中心、龍水灣、摩爾庄園等景點人氣旺盛,雲錦庄、八〇農庄的柴火灶、親子游戲,界水鮮果紅農庄的田園採摘、農家菜,蘆茅溝山庄的旗袍秀節目等,吸引了大批的游客﹔馬洪早熟蜜桔汁引來家庭親子游客前來採摘、游玩,游客呈現爆發式增長﹔水西鎮沙陂古祠堂紅色旅游點(紅三軍團指揮部的舊址)也有不少游客參觀。據各縣區旅游部門統計,高新區、分宜縣、渝水區、仙女湖區7天累計接待游客分別達到15.41萬人次、9.18萬人次、31.4萬人次和83.91萬人次。 
  三是節慶活動文旅融合。做到景區日日有活動:“江西風景獨好.仙女湖杯” 近600幅原創書法作品國慶七天在仙女湖景區游客中心展出﹔10月1-7日仙女湖聖集寺水陸法會盛大舉行,弘揚佛教文化,邀請高僧開壇誦經,禮佛、祈福,吸引了八方游客信眾紛至沓來﹔10月1-5日,糖畫、剪紙、舞獅、魔術等民俗互動表演深受游客喜愛﹔10月2、3、4日抖音逗樂讓游客玩的不亦樂乎﹔ 10月3日秀美仙女湖“美女國風秀賀國慶”,引得游客觀賞美景、美人、美服。  
  凱光新天地開展“國慶七天樂,暢玩新天地”活動。亞熱帶植物園的向日葵和百合等七彩花海炫目亮相國慶,園中國慶歡樂尋寶、歡樂套圈、高蹺挑戰賽、我是神箭手等活動讓游客過一把癮。彩色村歌唱祖國、真人“吃雞”挑戰賽,慢時光下午茶,天天篝火游戲頗受青睞﹔昌坊旅游度假村的全民探寶“最美昌坊”體育文化節、兒童滑步車大賽和最美昌坊攝影大賽、非物質文化節目展演等活動精彩上演,大人小孩樂在其中。 
  渝水區下保村開展 “國慶鄉村樂、下保田園游”,童年游戲擂台、個人即興挑戰、親子娛樂等體驗項目深受游客歡迎。九龍山鄉泉田文化村“以中國夢﹒鄉村振興夢﹒尋夢九龍山”為主線,將“琴棋書畫詩酒花茶夢”九個場景串聯,設置對應的情景游戲,營造趣味盎然的活動氛圍。 
  四是文明旅游蔚然成風。9月30日省旅發委聯合省文明辦、新余市人民政府,在仙女湖舉行了“文明旅游 誠信興商 為中國加分”專場活動啟動儀式。啟動儀式上,旅游企業代表承諾誠信經營、誠實守信、維護游客合法權益。在場500多名游客共同做了“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出行有禮、從我做起”的宣誓。國慶期間,建立了假日旅游新聞宣傳,通過微信公眾號、QQ群、報社、電視台等新聞媒體提倡文明旅游、誠信旅游、生態旅游宣傳正面典型,曝光不文明行為,營造假日出游和諧氛圍。各景區認真組織旅游志願者、黨員示范崗為來余游客開展義務講解、文明引導等工作,全市文明旅游蔚然成風。 
  五是綜合監管保障有力。國慶節前夕,全市各級旅游部門對所轄旅游景區、旅游飯店、旅行社、旅游客運企業、旅游購物場所等涉旅單位開展了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場秩序檢查。9月29日,林愚副市長帶隊,對我市主要景區點開展旅游安全檢查,並就做好國慶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市旅發委下發《關於做好2018年中秋和國慶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對假日旅游工作進行了全方位安排。修定《新余市旅游行業安全生產事故應急處理預案》,進一步完善了游客安全應急機制。組成檢查組對全市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場秩序進行了檢查督導。查處並關閉了一家“黑”旅行社服務網點(未取得工商營業執照和旅行社經營許可證);對11家涉旅企業下發整改通知書﹔約談了4個旅行社負責人。9月28日召開縣區旅發委和旅游企業負責人專門會議,就做好國慶假日旅游工作協調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落實分工、明確責任。 “十一”黃金周期間,市旅發委、市海事局、市交通局、市市場監管局等單位奔赴旅游一線,開展假日旅游市場監管工作,保證了假日旅游市場的平穩有序。 
  國慶假期七天,仙女湖景區每天由相關職能部門針對景區的道路運輸、水上運輸、食品衛生、特種設備及游船、電瓶車、腳踏船等設備設施安全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全方位保障了國慶假日旅游市場秩序。市旅游質量監督管理所啟動了假日旅游工作機制,加強了假日期間的值班值守,24小時保持信息暢通。黃金周期間,隻有仙女湖景區接到4起小投訴,全部在第一時間及時妥善處理,未發生重大旅游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