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關於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新聞發布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0-25 09:20 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廳 2018-10-25

  10月22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關於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新聞發布會。

  發布會上,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郭建暉介紹了《實施意見》及相關情況。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六華﹔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社聯黨組書記、主席吳永明﹔省文資辦主任王成饒﹔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出席發布會並答記者問。發布會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羅勇兵主持。

  郭建暉表示,《實施意見》是指導江西省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綱領性文件,規劃和明確了該省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深化和完善了該省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的戰略路徑和重要抓手。目前,江西省正在按照《實施意見》的要求,進一步細化責任分工,明確時間表,規劃路線圖。下一步,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會同各設區市和有關部門切實抓好《實施意見》中各項任務的落實。

  據悉,圍繞《實施意見》提出的“到2020年,文化產業成為支柱性產業﹔到2025年,文化產業成為重要支柱性產業”這一目標,江西省將從幾個主要方面加快文化產業發展。在壯大國有骨干文化企業方面,深化國有文化企業改革發展,完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和公司治理機制﹔在培育民營文化企業方面,適時啟動《江西省文化產業促進條例》的立法工作,重點扶持“專、精、特、新”文化創意企業發展﹔在推進文化產業園區建設方面,鼓勵支持各地立足地方特色文化資源,打造一批文化創意園區、歷史文化街區﹔在促進文化與科技融合方面,著力打造數字文化產業高地,建設南昌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支持各地數字文化產業基地建設﹔在促進文化與金融融合方面,協調支持金融機構設立文化特色銀行,創新文化金融產品和服務,緩解中小文化企業的融資困難問題﹔在加強產業支撐平台建設方面,舉辦江西文化產業博覽會,打造文化企業孵化器、加速器和眾創空間等平台﹔在提升文化產品供給方面,不斷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文化產業領軍人物作用,挖掘江西能工巧匠,支持省文演集團在全省打造“演藝劇場聯盟”。

  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遺產保護等方面,江西省也有新動作。新的省博物館、省圖書館、省科技館建設,將力爭在明年七月份試運行。下一步,省美術館、省群藝館場館建設將進一步完善,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建設將進一步推進﹔鄉、鎮、村實現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域公共文化資源將加快整合,推動組建全省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聯盟,建設劇場聯盟、演藝聯盟,開展公共文化巡講、巡展、巡演服務﹔整合全省的文化資源,建設“江西文化雲”,打通線上線下,打通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裡”。

  江西省將建設一批國家級、省級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示范基地﹔對接好國家正在實施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長征一一紅色記憶工程﹔實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計劃、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抓好紅色標語普查和保護試點工作,打造一批紅色文化宣傳載體,形成“看紅色文化必來江西,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必來江西”的格局,把江西省加快建設成為全國“紅色文化高地”。

  同時,江西省還將推進海昏侯國遺址、樟樹吳城遺址、瑞昌銅嶺銅礦遺址、景德鎮御窯廠遺址、新干大洋洲牛頭城遺址、鷹潭龍虎山大上清宮遺址、吉安吉州窯遺址等被列入國家大遺址名單的遺址博物館、遺址公園建設﹔推進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的保護利用﹔推進景德鎮御窯廠遺址、萬裡茶道(江西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大力支持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建設一批特色鮮明的非遺小鎮、非遺旅游景區﹔提升博物館展覽和服務水平,加快數字博物館、智慧博物館建設﹔做好優秀傳統文化宣傳普及,講好文化遺產的故事,讓文化遺產活起來,推動文化與旅游、鄉村振興的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