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中央蘇區革命歷史紀念場館聯盟在瑞金成立
發布時間:2018-12-10 09:53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0

  11月30日,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由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古田會議紀念館、中央蘇區(閩西)歷史博物館、贛州市博物館等4家單位發起的中央蘇區革命歷史紀念場館聯盟在瑞金成立,來自贛閩粵三省49家中央蘇區革命歷史紀念場館的代表及相關黨史專家和瑞金市相關部門的代表共100余人參加成立大會及相關活動。

聯盟成立大會

  瑞金市委書記、瑞金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許銳出席會議並致辭。許銳在致辭中表示,瑞金是中央蘇區的中心,黨中央機關駐地、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誕生地,也是新中國文博事業的策源地,黨和蘇維埃政府在這裡創建了首座國家博物館。瑞金市作為中央蘇區革命歷史紀念場館聯盟發起城市,將更加積極主動地與聯盟城市保持溝通交流,提供充分的支持與幫助,推動聯盟向著創新、務實、協作的方向發展。省文化和旅游廳博物館處負責同志出席並致辭。

  會議通過了《中央蘇區革命歷史紀念場館聯盟章程》,選舉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古田會議紀念館、中央蘇區(閩西)歷史博物館、贛州市博物館等16家理事單位,選舉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館長周景春為聯盟理事會理事長。

  聯盟將遵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同發展的原則,大力推進中央蘇區革命文物保護、研究和利用的跨地區交流合作,深入挖掘闡釋傳播中央蘇區革命文物的當代價值,推動中央蘇區革命文化在當代的全民共享,讓中央蘇區革命文物活起來,展現蘇區精神的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

交流座談會

  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及代表圍繞“加強蘇區文物保護利用 弘揚偉大蘇區精神”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就如何加強蘇區歷史研究、如何提高蘇區文物保護利用水平、如何辦好聯盟工作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討。

 

參觀交流

  30日下午,全體與會人員前往瑞金革命舊址群參觀舊址陳列展覽提升項目,隨後前往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參觀《守護共和國搖籃——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60周年成就展》。

  中央蘇區革命歷史紀念場館聯盟的成立將促進場館跨區域的常態化交流合作,建立起互通有無的交流平台,推動蘇區紅色文化資源整合、創新,擴大原中央蘇區文博、蘇區歷史在全國的影響力,促進蘇區精神和紅色文化的傳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