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省文化產業發展推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17 09:30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7

  12月6日,由江西省委宣傳部、省文資辦、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廣電局聯合主辦,省文化產業協會承辦的江西省文化產業發展推進會在濱江賓館大會堂召開。省文資辦主任王成饒主持會議,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郎道先、省廣播電視局巡視員劉玉東、省統計局副局長彭勇平等出席會議。

江西省文化產業發展推進會現場

  省委宣傳部、省文資辦、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廣播電視局、省統計局、省屬文化企業分管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相關金融機構和各設區市黨委宣傳部、文廣新局,以及各縣(市、區)黨委宣傳部的代表﹔第二屆“金杜鵑獎”及第一屆文化創意大賽各支持機構負責人、評委會評委、獲獎企業(個人),文化企業代表負責人等共500多人參加了會議。

  此次會議旨在通過表彰先進、加強交流、專家授課等方式營造文化產業發展的良好氛圍,推動文化企業做優做強做大,推動全省文化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金杜鵑”頒獎

  會議由兩部分組成。上午的“江西省文化產業發展推進會”由王成饒主持,來自設區市、文化企業和金融機構的6位代表進行了發言,隨後舉行了金杜鵑獎及文創大賽頒獎儀式、文創銀行揭牌儀式、省文化產業協會揭牌儀式、文化創意產業校企協聯盟成立儀式。池紅發表講話。下午的“文化產業高峰論壇”,邀請了中宣部文改辦有關同志、中央財經大學和雄安新區有關專家學者作精彩的主題演講,發布了“贛匠培育計劃”和“贛派文創”網站。

  池紅指出,江西的文化產業要以特色為前提、實業為基礎、質量為重點、原創為核心、融合為路徑,實現多元共生發展。要實現江西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壯大骨干文化企業、支持民營文化企業、構建文化產業雙創服務體系。政府應當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推出實施更多“能感知、有溫度、見效果”的政策凝聚發展合力,強化對企業的科技、金融、人才支持。

  會上,省文資辦與北京銀行南昌分行、浦發銀行南昌分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兩家銀行為江西省文化創意產業提供總額600億元的授信,用於支持文化產業轉型升級,解決文化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通過建立文創銀行,為文化產業提供定制化服務。

  會議還舉行了文化產業協會揭牌儀式及文化創意產業校企協聯盟的成立儀式。更名後的江西省文化產業協會,將繼續發揮社會組織的重要作用,完善政府與行業之間的溝通渠道,為產業搭建平台、為會員做好服務。會上正式成立的江西省文化創意產業校企協聯盟,致力於為文創企業、非遺匠人創意設計賦能,幫助匠人大力提升產品創意設計能力,並培養和輸送優秀的文化創意人才。會上發布的“贛匠培育計劃”更是提出了宏大的匠人培育計劃,後續將整合大量優勢資源,全方位對匠人進行輔導、孵化、培育,推動匠人快速提升、壯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