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開發特色鄉村旅游產品 避免同質化競爭
發布時間:2019-03-05 09:10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3-05

  近日,江西省出台了《江西省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提質升級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在基礎設施、人居環境、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打出組合拳,促進鄉村旅游發展提質升級。根據《方案》,江西省根據區域特點、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開發農業觀光、休閑度假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產品,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簡單化復制,避免低水平同質化競爭。

  《方案》提出,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旅游發展建設。扶持有條件的農戶修繕、改造自有住房發展民宿。鼓勵城鎮有意願的組織和個人通過租賃民房開辦民宿。因地制宜推進鄉村旅游特色發展。根據區域特點、資源稟賦和市場需求,開發農業觀光、休閑度假、健康療養、溫泉養生、民俗演藝、農事節慶、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產品,防止大拆大建、千村一面和城市化翻版、簡單化復制,避免低水平同質化競爭。探索建立鄉村旅游產業投資基金。充分發揮政府資金引導作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結合實際情況設立以社會資本為主體、市場化運作的社會領域相關產業投資基金,以市場化運作方式投資鄉村旅游精品建設。加大對鄉村旅游債券融資支持力度,加大對鄉村旅游貸款支持力度,加強鄉村旅游人才培養引進力度。

  《方案》提出,扎實推進鄉村旅游道路和停車設施建設。重點抓好交通干道、旅游景區到重點鄉村旅游點的路網建設,構建安全暢通、便捷高效、城鄉一體的鄉村旅游公路網絡。實施縣鄉道等級提升工程和25戶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清零行動”。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符合條件的貧困地區鄉村旅游公路建設。貧困縣可按要求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加大對符合條件的鄉村旅游公路建設的支持力度。

  在鄉村旅游停車場方面,《方案》提出,以縣域為單元統籌布局縣城、鄉鎮、景區及鄉村旅游重點村內停車設施。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探索鄉村旅游垃圾減量化和資源化處理模式——“分類收集、定點投放、分揀清運、回收利用、分類處理”。積極推廣“戶分類-村收集-鎮運轉-縣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生活垃圾收運處理體系。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普及農村戶用水沖廁,合理選擇改廁模式,根據村庄實際和群眾意願,重點推廣三格式水沖廁,支持重點鄉村旅游點建設國家A級標准旅游廁所。在300戶以上的村庄,要因地制宜在公共場所至少新建或改造開放1座三類以上公廁,提升廁所規范化服務管理能力。

  《方案》提出,加強對鄉村旅游消防安全、經營環境、接待設施和接待服務等規范化管理,建立和實施鄉村旅游住宿、餐飲、娛樂、購物等主要消費環節的服務規范。積極開展鄉村旅游標准化試點工作。完善鄉村旅游基礎設施的服務配套。完善標識標牌、交通旅游驛站、公廁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提升旅游承載能力。加快鄉村旅游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對鄉村旅游主體建立信用檔案,納入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江西),依法向社會公開公示。採取信用分級差異化監管方式,動態梳理鄉村旅游紅黑名單,建立聯合激勵和懲戒機制,對嚴重違規失信者依法採取行業限期禁入等措施,為守信主體提供優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