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旅游“走出深閨”
發布時間:2019-04-10 09:52 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10

  

  3月31日香港地鐵站內展示的江西旅游廣告

  江西目前坐擁5A級景區11家,綠色、紅色、古色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多彩。簽證便利化、旅游產品多元化、旅游綜合配套優化完善、旅游服務品質持續升級,眾多利好集中涌現,為開發境外客源市場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依托賽事走向國際市場

  3月29日,堪稱“全球四大黃金廣告位”之一的美國納斯達克廣場LED屏滾動播出了江西大余丫山的旅游形象宣傳片,讓世界看到中國鄉村。

  十二年磨一劍。大余丫山一改以往鄉村旅游目標市場以城鎮居民為主的套路,在政策引導下,大力挖掘資源稟賦和文化創意,將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鄉村旅游加體育賽事結合,堅持走國際路線,迅速搶佔全球市場。游客在這裡不僅僅能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干農家活、享農家樂,還能體驗高端精品民宿,參加山地馬拉鬆、越野賽車等國際賽事及外籍導師執教的瑜伽養生課程。

  建設之初,丫山定位就是打造以鄉村旅游、森林康養、運動休閑、文化交流為特色的最高品質鄉村旅游勝地。在運營管理上,也充分與國際接軌,分康養服務組、會務接待組、賽事服務組等精准、專業的接待隊伍,配套專業導服、雙語翻譯、文化宣傳及法律顧問等人才。同時,在粵、港、澳、贛、閩、浙、滬等地均設立了營銷中心,專業拓展海內外市場。

  近些年,在丫山舉辦過的國際賽事有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賽序幕賽、法國PBP中國區400KM挑戰騎行公益賽、環球小姐中國大賽澳門區域賽、國際越野賽車嘉年華等,國際山地馬拉鬆賽更是每年一屆。丫山運營公司負責人表示,“頻繁的國際體育賽事、研學旅行以及會議,讓越來越多國際友人了解丫山,喜愛丫山,口口相傳不斷帶動丫山人氣,走向國際市場自然水到渠成。”

  深挖客源地節慶突圍

  據統計,江西入境旅客絕大多數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是眾兵家必爭之地。高鐵游是當下旅游業熱門,在去年江西開通高鐵直達香港前後,省內各景區爭先恐後針對香港市場因地制宜做了一系列的營銷推廣工作。現在走在香港街頭,仍不時能看到印有江西旅游廣告的巴士和燈箱廣告。

  去年,武功山景區就在連接香港和深圳的地鐵和廣州至香港的輪渡碼頭投放了不同類型廣告。同時根據武功山景區四季不同特色及各類節慶活動,在香港多家報紙和電視台進行了宣傳報道。

  “景區與香港50多家旅行社合作,為配合旅行社的收客,應時應景推出武功山的主題活動及精品旅游線路。比如去年就針對香港游客成功舉辦過‘萬名香港同胞游萍鄉武功山’‘香港首屆武功山攝影、美食、民俗文化節’‘開耕文化節’等旅游文化節日。”武功山景區管委會宣傳部負責人表示,入境游客除了欣賞美景,對於休閑娛樂、民俗美食、高品質住宿、文旅表演等綜合需求更加強烈。除了重點加強渠道營銷和宣傳力度,景區更注重以香港的重要節慶活動組織大型活動聚集人氣,才有可能在旅游市場競爭異常激烈的香港突出重圍。

  提升品質以文化為徑

  “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實力提升和總體形象的向好,全國入境旅游市場日益活躍。但與其他省市相比,江西省入境旅游發展相對不足。境外宣傳推廣相對偏少、國際直航航線偏少、適合境外游客的旅游產品亟待開發,高素質的外語導游相對短缺是江西入境游發展的制約因素。”業內人士表示,當前中國對國際游客的核心吸引力更多來自自然山水資源和歷史人文資源,而江西休閑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尚未得到廣泛認同,隻有加大文化資源和旅游資源挖掘力度,以文化創意為依托,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旅游產品,建立一批文化主題鮮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目的地,推出更多研學、尋根、文化遺產等專題文化旅游線路和項目,才能進一步開發入境游潛力,吸引國際友人前來參觀游覽。